重庆璧山:喜迎花椒丰收季 椒农地里采摘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6 15:59:00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时下,正是花椒成熟的季节。5月23日,笔者走进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广普镇周家村的一处花椒种植基地,只见一簇簇颗粒饱满、色泽艳丽的青花椒挂满枝丫,微风徐来,阵阵椒香扑鼻。

剪枝、去叶、摘椒……花椒林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活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一天能在这里采摘百多斤花椒,一个月下来,还是有不少的收入。”村民胡朝惠说,自从加入富莉萱农业专业合作社后,生活越过越好了。

作为巴渝巾帼产业示范基地,重庆市璧山区富莉萱农业专业合作社以种植花椒及各类蔬菜水果为主。今年,该合作社种植的青花椒面积约600余亩,预计年产量72万斤。

由于种植面积大,合作社雇佣了周边20余名村民长期帮忙采摘。“工人采摘价格在每斤一元左右,每天可收入90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尹道富表示。

为带动花椒、脐橙等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当地镇政府的帮助下,去年,该合作社还修建了占地700平方米的厂房,引进了烘干机、过滤机等智能化设备。

“从树上采摘下来的鲜花椒经烘干、筛选、打包等各项工序后,不仅提升了花椒的品质,还能提高花椒的销售价格。”尹道富告诉笔者,合作社主要以销售干花椒为主,线下除了有重庆、成都周边的小商贩前来上门收购外,还将发往重庆盘溪市场、江津双福市场等地进行交易,而线上则主要依靠易田、抖音直播、微信朋友圈等进行推广和宣传,让农产品卖得更远,提高村民收入。

种下花椒树,共谋致富路。近年来,璧山区广普镇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不断推动花椒产业发展,积极促进当地百姓增收。目前,全镇花椒种植面积约9000亩,预计年产鲜花椒6600吨,产值达3900余万元。(朱大亮、廖健韬/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