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 重庆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提前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5 16:52:15 编辑:李柯佑

5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持续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9号,下称《公告》),将此前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申请存量留抵退税时间从10月提前至6月,并在纳税人自愿申请基础上,于今年6月30日前,集中退还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加速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市场主体尽早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预计高达1.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介绍,留抵退税新政自4月1日起实施,截至目前调整了两次时间,符合条件的企业,从4月申报期起,可以申请增量留抵退税;不同类型的企业在不同时间申请存量留抵退税:微型企业为4月申报期起,小型企业和制造业等六大行业的中型企业从5月申报期起,六大行业的大型企业从6月申报期起。

《公告》还提出持续加快留抵退税进度,进一步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积极落实存量留抵退税在2022年6月30日前集中退还的退税政策。

4月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重庆企业获益明显。数据显示,今年4月,重庆已有134.1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2.6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加上第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24亿元,1—4月共有158.1亿元退税款到达企业账户,有效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大型企业的存量留抵退税金额大,提前退还的这笔钱能帮助企业补充资金流,更利于发展。”包刚介绍,重庆税务部门将按照“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既统筹加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进度,又切实加大风险防控力度,确保留抵退税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好。(牟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