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丰富“菜篮子” 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6 16:02:56 编辑:李柯佑

小满一过,暑气初成,脆嫩爽口的黄瓜时下成为不少家庭餐桌上的首选。笔者在重庆市合川区三庙镇戴花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黄瓜基地看到,一垄垄枝繁叶茂的黄瓜藤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藤上挂满了带着花蒂的鲜嫩黄瓜,道路边停满了三轮摩托车,村民正忙着把一筐筐黄瓜装车发货。

image.png
大棚黄瓜基地。合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戴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棚黄瓜基地占地50亩,由于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种植出来的黄瓜品质好,现已上市两个多月。截至目前黄瓜收成已达80000余公斤,直接销往重庆双福农产品批发市场,再由蔬菜商贩对接重庆范围内的各大超市进行销售,产品供不应求。

据悉,大棚黄瓜只是戴花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农作物之一。近年来,戴花村紧密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结合本村气候、土壤等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基础,采取“支部+农户+企业”的方式发展产业,充分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引导村民入股分红,开展稻菜轮作、玉米南瓜套种、蔬果种植采摘等项目,打造500亩的蔬菜种粮示范基地,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image.png
村民在察看黄瓜的生长情况。合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单是黄瓜这一种蔬菜,便给当地通过土地入股的42户农户带来2万余元的分红收入,另有9名低收入村民在基地常年务工,年增收6000元以上。

鲜翠欲滴的黄瓜沉甸甸挂满枝头,忙于采摘的村民脸上个个洋溢着笑容,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恰如绿藤间的金色黄瓜花般绚烂盛放。(张敏/文 图片由合川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