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武胜:夯实统战基础 展现统战作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7 18:08:32 编辑:珍珍

“今天承办第一季度现场会的6个乡镇因地制宜,较好地展现了统战工作的成效、特色和亮点,具有较强的学习借鉴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效,齐心协力推动全县乡镇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4月中旬,在第一季度乡镇统战工作现场会上,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统战部部长王琛对各乡镇在基层统战工作中所做的务实探索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乡镇统战工作是各级统战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基层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武胜县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多措并举地开展统战工作,在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武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做足乡贤文章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武胜县华封镇先锋岭村两村民因房屋相邻处卫生状况发生口角,乡贤庞一兵主动出面调解,经过“面对面”调解和“背对背”开导,最终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成功化解了一起由小事引起的邻里矛盾纠纷。

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调解纠纷,是武胜县凝聚乡贤力量的一个缩影。武胜县各乡镇统战办公室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资源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武胜县各乡镇依据乡贤人才的多样性,结合工作实际,采用“乡贤+”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乡贤+治理”,邀请乡贤协助谋划和处理村级事务,弥补村支“两委”在决策和村务服务等方面的不足;“乡贤+文化”,让乡贤助力乡风文明工作的开展;“乡贤+产业”,以筑巢引凤的形式,把有一定经济实力,且愿意为家乡发展出力献策的乡贤引导回家乡发展产业。

接下来,县委统战部将通过加强沟通,积极开展联谊会、回乡考察等活动,培养乡贤对家乡的感情和主人翁意识,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观看学生们的绘画作品。武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发挥统战力量关爱留守学生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的,你们要注意增减衣服,不要感冒了。如果学习生活上有困难,及时告诉我们,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你们。”近日,武胜县中心镇组织统战对象对留守儿童开展入户走访,旨在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等状态,收集留守儿童问题并积极研究解决,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帮教活动。

随着城镇化进度加快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武胜县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农村留守儿童也随之增加。因此,武胜县各乡镇充分发挥统战力量,通过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多样化开展集体活动等形式关心关爱留守学生,帮助留守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武胜县乡村晚景图。武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凝聚同胞力量携手共谋发展

当前正值春夏季小龙虾上市时期,在武胜县清平镇的稻田里,留澳归国华侨业主刘灵正带领工人用地笼捕捞小龙虾,这些小龙虾在经过分级分类处理后,将以每斤40元的价格销往北京、深圳等地。

“水稻的亩产在850—900斤之间,龙虾的亩产可以达到500斤。”刘灵介绍道。原来,之前镇上统战委员唐刚通过同乡会主动联系到刘灵,并告诉他归国华侨回乡创业可以享受政策资金支持和专业技术指导。刘灵经过实地考察了解后,觉得晚熟柑桔和稻渔稻虾养殖产业发展前景良好,便回乡流转土地发展这两项产业。

目前,清平镇除了留澳归国华侨刘灵回乡承包经营晚熟柑桔和稻渔稻虾,还有港籍同胞与本地企业人士联合承包经营晚熟柑桔,带动周边群众30余人就业创收;原籍陕西省汉中市水产养殖技术人才杨述才承包经营稻渔稻虾及特色鱼养殖,带动周边乡贤发展100余亩,同时促进周边群众50余人就业创收,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余元。

“要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就要让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赚到钱、赚更多的钱。经济上的合作共赢,才能让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密切。”武胜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婷说。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团结海内外同胞的不竭源泉,因此,要把打文化牌、亲情牌作为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基本功,要将武胜县各个乡镇在乡情、人缘、地缘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掘出来,努力实现“人心回归、人心向我”。(黄姝蓓/文    图片由武胜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