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近60%,5年年均增长7.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时间:2022-05-25 10:20:43 编辑:李柯佑

工商联事业,愈加有为;民营经济发展,向高质量阔步迈进。

回望过去5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更加凸显。重庆市民营经济增加值从9832.6亿元增长至16628.56亿元,年均增长7.3%,占GDP比重由50.5%提升至59.6%;平均每年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1万户,年均增长8.6%,截至2021年底,重庆市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12.17万户;重庆市民营经济税收总量由1282.8亿元增长至1681.5亿元,占比由48.3%提升至58.2%。

据介绍,5年来,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五届执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重庆市委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聚焦“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作出应有贡献,完成第五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以政治引领“筑同心”促进民企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工商联系统以“学讲做”、理想信念教育报告团等形式,进区县、进商会、进企业。5年来,重庆市各级工商联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00余场次,受众达4万余人次,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不断筑牢。

一方面,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民营经济人士素质;另一方面,聚焦代际传承,年轻一代队伍加快成长。重庆市工商联充分发挥重庆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红岩精神”宝贵财富,创新教育培训方法,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青商成长”品牌,推动市青委会“一盘棋”发展,市区(县)两级工商联青委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市工商联36家直属商会建立青委会,会员突破4000人,青委会已成为引导年轻一代健康成长的有效依托。

搭建区域合作对话平台,发起成立“长江经济带青年企业家组织联盟”,举办“青年渝商成长沙龙”,促进青年企业家共同成长。坚持年轻一代对接联系原工商业者制度,组织年轻一代赴革命老区、中央社院和张謇企业家学院等地培训,开展“重走长征路,当好接班人”等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年轻一代企业家加快成长。

同时,强化表彰宣传,渝商队伍形象不断提升。重庆市工商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优秀微型企业、优秀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十大渝商”“十大青年渝商”等评选活动,158名民营企业家、228户民营企业受到表彰。

科技创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重庆市工商联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举办“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启动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月”和“春雨润苗”活动,成立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了民企力量。2017年以来重庆市入库民营科技型企业数量增长44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90%以上。

重庆市工商联还大力支持协同创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同时,探索合作创新,推动民营企业发展领域不断拓展。比如: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建立川渝工商联民营经济联席会议机制、川渝民营企业家联盟,20多个区县工商联与四川相关市县工商联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民营企业和直属商会“区县行”“城市工商资本下乡”15次,举办“渝商兴渝”“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全国汽摩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10余场次,引资逾400亿元;发挥重庆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作用,深入开展“两送一防”行动,指导企业防范化解境外投资风险。重庆市近200家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120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额的80%。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在强化法治宣传方面,重庆市工商联协同开展“宪法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一系列“法律三进”活动57期,举办法治大讲堂7期,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和依法治企能力不断提升;深化“诚信渝商、法治民企”建设,成立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指导永川区和11家直属商协会开展信用建设试点,帮助执委企业开展信用修复移出黑名单。

在助推优化环境方面,重庆市工商联参与完成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调研筹备、任务分解、政策完善、检查督促等工作,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的贯彻落实;积极配合市高法院开展“世行营商环境评估-执行合同”工作,指导北碚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试点,协同探索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打造垫江“垫小二”渝商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了涉企政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重庆市工商联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发展大局。聚焦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营经济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40篇,大会发言17篇,其中5件列为重点提案,4篇评为优秀提案。向全国工商联和市政协提交社情民意105条。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和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7个、三等奖6个,办理提案62件,满意率100%。

同时,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提供决策参考。持续深化“一家牵头、多家参与”专项调研机制,赴各省市、区县、商会和企业调研600余次,走访企业3200余家(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60余份,提出建议意见300余条,为推动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促进“两个健康”提供了决策参考。《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报告》《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际传承调研报告》《关于全市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七难”问题的报告》、“涉企30条”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等10余个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政府加强民营企业风险防控调研报告》得到工信部和市领导认可。

此外还参与立法反映行业诉求。重庆市工商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完成《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征求意见、立法起草等工作。组织区县工商联、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对《重庆市标准化条例》《重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等50余部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配合重庆市人大开展川渝营商环境协同立法,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个引导”让民企体现更多担当

引导民营企业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担当。重庆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市2299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975个村,投入资金31.97亿元,帮助117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带动22.3万贫困户稳定脱贫。

引导民营企业在抗击疫情战中彰显担当。重庆市各级工商联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市1700家民营企业和600家商会捐款捐物3.4亿元,为巴基斯坦、尼泊尔及7个海外重庆商会捐赠大批防疫医疗物资,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了民企力量。

引导民营企业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积极发挥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重庆市工商联与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和市企业联合会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调处劳动争议。成立重庆仲裁委员会市工商联(总商会)仲裁中心,建立商会调解组织156个,选聘300多名调解员,基本实现区县工商联和市工商联所属商会调解组织“两个全覆盖”,有力推动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化解。

引导民营企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展现作为。重庆市工商联与市人力社保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共同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老兵招聘月活动,向23家商会和企业授牌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单位。6家民营企业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仅通过光彩基金会捐献的款项就达6亿元,11名民营经济人士被授予重庆市“光彩事业贡献奖”。

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形成示范效应。重庆市工商联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发布《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建立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评价体系,目前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排名全国第五,6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5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增强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刘新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