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不断强化疫苗接种监督 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8 10:35:13 编辑:珍珍

“一定要安排专人维持秩序,看绿码,确保接种群众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这是华蓥市纪委监委疫苗接种专项督查组在疫苗接种点开展明察暗访的一幕。


image.png
华蓥市纪委监委疫苗接种专项督查组在疫苗接种点开展明察暗访(曾珍 摄)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构筑起坚实长效的全民免疫屏障,华蓥市纪委监委疫苗接种专项督查组对疫苗接种特别是3-11岁、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一方面加强与市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的信息互通,实时了解全市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特殊年龄段疫苗接种等数据,有效破除信息壁垒,精准掌握疫苗接种推进进度;一方面深入一线,靠前监督,采取谈话了解、实地调研、查阅资料、随机走谈等方式,不断压实乡镇(街道)、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杜绝工作人员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

在走访过程中,督查组发现存在个别单位对内疫苗接种宣传覆盖面不够广、特殊人群对疫苗接种影响心存疑虑、孤寡残疾老人接种不便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及时反馈属地与责任部门,督促其指导尽快摸清未接种人员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应统尽统、应接尽接”。同时要求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

“你好,我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请问你接种第三针疫苗了吗……”4月骄阳似火,在炎热天气下,华龙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进院入户,仔细排查辖区内群众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每到一户,他们都详细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发现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的,在信息核实登记入表后,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政策和注意事项,告知其当地常设接种点,提醒其尽快接种疫苗,确保疫苗接种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末梢作用,在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大力推动下,按照村(社区)不漏组(小区)、组(小区)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广泛开展疫苗接种上门排查登记、宣传发动等“敲门行动”。针对符合接种条件,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疫苗上门接种服务,打通了群众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把最优质、最贴心的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针对华蓥山经开区企业职工集中、离城区接种点较远的特点,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华蓥山经开区和明月镇卫生院还成立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服务队,为华蓥山经开区90多家企业职工开展上门接种服务,最大程度减少疫苗接种对工作影响,让广大企业职工就地享受接种便利。

截至4月26日,该市疫苗接种剂次619325次,18岁及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完成率93.97%,3-11岁人群全程接种情况完成率93.52%,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完成率87.58%。

“五一长假将至,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对疫情常态化工作措施落实和疫苗接种工作的督查指导,对工作不实、监管不力、稳控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进行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邓显波如是说道。(李家祥、唐云梅/文  曾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