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不误农时开秧门 “双抢”工作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7 17:59:17 编辑:珍珍

又到一年“双抢”时节,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南部乡镇抓住当前适宜天气,及时打开秧门抢栽水稻,同时抢收成熟的油菜,“双抢”工作拉开序幕。

这些天,走进伏龙镇碑梁子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耕田打耙,施肥栽秧。村民李开文家今年计划栽植10亩地的水稻,趁着晴好天气,及时开了秧门。“今天开秧门,计划七八天栽完,这几天天气好!”李开文说。

大春生产时节,岳池群众习惯把第一天移栽水稻叫做开秧门,移栽结束称为关秧门。在伏龙镇走马岭村,各家各户的稻田里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由于种植面积较大,种粮大户陈忠全家早早地开了秧门,每天张罗几十人帮着抢栽水稻。

“每天有30~40个人栽秧子,有1400多挑(约合330余亩),大约还有3天就栽完了。”陈忠全介绍道。

image.png

村民在田间插秧。郑仁平/摄

水稻到了移栽的苗龄,也正是油菜成熟的时节。抢收抢栽的“双抢”,是一年农事最繁忙的季节。今年岳池县号召村民们利用旱地尽力种植大豆,村民们抢抓农时,收割旱地里的油菜,及时播种大豆。“今年种了两三亩油菜,趁现在天气好,把油菜收了种大豆。”伏龙镇碑梁子村村民文加平说。

据介绍,今年伏龙镇水稻种植面积为14000余亩,油菜收割面积为3000余亩,目前正进入“双抢”时期,油菜收割率约为10%,秧苗移栽完成50%以上,预计5月上旬可实现关秧门。

岳池县是农业生产大县,每年种植油菜20余万亩,水稻60余万亩。由于盛产稻米,更有“千年银岳池”之称。目前,临溪、中和、伏龙等南部气候较为温和、农时较早的乡镇纷纷行动,及时开秧门,同时抢收成熟的油菜,拉开了“双抢”工作序幕,为今年粮油稳产稳收,擦亮“银岳池”金字招牌起好头,开好步。(郑仁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