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古楼枇杷成熟季 快递带火“金果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5 16:51:53 编辑:珍珍

 image.png

合川税务干部向古楼镇枇杷种植大户叶春华了解枇杷种植销售情况。

枇杷是初夏的当季水果。“现在打开手机,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购买‘合川枇杷’,市内两天左右就可以收到现采现摘、原汁原味的古楼枇杷了。”作为合川韵达快递代理方的重庆银聪货物代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艳红说。

两天送达重庆全市,这在5年前的合川古楼镇是不敢想象的。

大约从40年前开始,古楼的乡村几乎家家种枇杷。如今,当地枇杷种植面积已达4万亩,年产值超过一亿元,成为了当地数千家农户寄予厚望的致富果。古楼镇选育的是枇杷中的优质品种“大五星枇杷”,该品种个大皮薄、味甜多汁、果肉细嫩,有“枇杷之王”的美誉。但因为没有完善的品质分级、标准包装、物流运输等产业链,加之鲜果不易保存,导致多年来销路不畅、售价低廉。

多年来,每年5月,合川税务部门都会成立以党员干部带头的枇杷志愿者小分队,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帮助枇杷种植户采收枇杷,还主动联系合川大小超市为农户代销枇杷,但效果有限。

“没有运输条件,我们的枇杷很难走出合川,很多果子最后都只能眼睁睁看着烂掉了。”古楼镇枇杷种植大户叶春华讲述早些年的销售不易。


image.png
古楼镇枇杷种植大户叶春华在自家果园内,为今年枇杷的收成和销售情况感到高兴。

随着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不断推进,当地政府统一规划,由古楼镇供销合作社牵头,打造了集中的枇杷交易市场,又与各大物流平台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引进了韵达、京东、邮政等物流企业,搭建起果品分级、标准包装、物流运输等销售网路,大大拓宽了古楼枇杷的销路。

现在古楼镇的枇杷,集中采摘、集中交易、集中运输,一颗颗硕大金黄的枇杷果经过树上采摘、独立包装、分级装箱,再搭上标准化的冷链物流快车,新鲜送达食客手中。

销售渠道打通后,古楼枇杷预计每年增收超800万元,枇杷成为了古楼镇名副其实的“金果果”。

“我们果园枇杷产量有5万斤,现在果子按品质、个头分了级,优质果一斤可以卖到20元,咱一年也能挣上大几十万!”枇杷种植户叶春华很开心。他表示,国家政策鼓励农民多种植,自产自销的枇杷都免了增值税,他准备找乡亲再流转点土地,把果园再扩大些,在致富路上跑快些。 

每到枇杷成熟季,当地的合川税务部门也跟进服务:在办税服务厅开设农产品绿色通道,帮助果农快速便捷办理发票代开等事项。在田间地头,税务宣传小分队为果农讲解农产品种植销售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税务人员和果农结对子,生产销售中遇到的涉税问题都可以直接打电话向结对的税务人员咨询,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

物流的畅通让古楼枇杷不仅走出合川,还走遍了重庆,走向了更大的市场。李艳红介绍:“疫情多发散发,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但防护用具、包装消杀等防疫支出增加了物流运营成本,人员激励方面的支出也在上涨。”

在古楼镇枇杷交易市场,合川区税务人员向京东快递枇杷揽收点工作人员宣传最新的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

4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5月1日起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一经发布,合川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前往古楼枇杷交易市场向物流企业开展政策宣讲,面对面讲授如何享受免税政策。

“我们今年1—4月享受了1.1万余元的增值税加计抵减,1.4万余元的留抵退税,5月开始快递收派服务这块预计全年还能享受6.8万元的增值税免征优惠。”李艳红算了一笔“减税账”,表示这些真金白银的减免有效缓解了公司压力。

同样享受到快递收派方面税惠政策的还有申通、极兔等多家物流商。重庆市合川区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冯宇测算了一下,今年能享受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免征额在22万元左右。“打消了我们对日常经营的后顾之忧。”冯宇说。

“在增值税这块,我们今年享受了1.2万元的加计抵减预计还能享受5万元的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古楼枇杷市场的极兔物流收派点里,代理方嘉世诚业物流重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荣介绍,古楼枇杷的线上销售非常火爆,现在又有了新的税惠政策支持,公司正加大网点人员投入,最大限度保障农户的销售需求,为农户增收致富搭把手。(胡蝶儿/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