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璧山大兴镇油田社区村民任光容的故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5 16:53:47 编辑:李柯佑

天刚破晓,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油田社区村民任光容如往常一样在6点起床,利索地准备好一家人的早餐,轻轻地叫醒两个儿子后,又来到因病致残的公公张复明床前。任光容仔细地为公公擦了脸,选出一套干净的衣服换上,还不忘给公公穿上皮鞋。最后再将公公抱上轮椅,有些瘦削的她咬了咬嘴唇,没有哼一声。

一家人用完早餐,任光容收拾干净厨房,便推着公公到了居民楼后面的菜地里。“清彬爱吃的莴笋今天就可以收割啦。”张清彬是任光容和丈夫张俊俊的大儿子,他们于2008年结婚,婚后第二年,大儿子张清彬出生。但张清彬出生不久便被查出智力可能有缺陷。任光容支持丈夫继续工作,而身形单薄的她,每天背着孩子奔走在重庆各大知名的医院里。因为路途遥远,她每天天不亮就出发,晚上又趁着夜色而归。在她长达半年的坚持下,张清彬逐渐恢复了正常,但家里却已经一贫如洗。

眼看着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在一个凌晨,常年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公公突发脑溢血,留下了重度残疾的后遗症。公公长期瘫痪在家,缺乏和人的交流沟通,任光容就成了他倾诉和交流的对象,也是他最信任的人。天气好时,任光容会骑上电动自行车载着公公出门溜达一圈,看看社区、街道的发展和变化。每逢周一,她会到区医院为公公配好一周的药,再每天为公公准备好,还特意为患有糖尿病的公公学习了注射方法……

就这样日复一日,丈夫每天早出晚归,用打工挑起家庭的经济重担,而任光容用柔弱的肩膀,跟丈夫一道撑起这个家。2014年3月,他们迎来了第二个儿子张清渝,生活也开始有了新的希望。

这是一场与命运的拔河,她化作一条绳,忍住了伤痛与疲倦,与家人一起丈量出一份平凡而又伟大的亲情。(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