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九龙坡区火力全开,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八)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3 15:56:34 编辑:李柯佑

重庆九龙坡:垃圾也能兑换奖品西彭镇迎新村建设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助推乡村治理

近日,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迎新村的刘国玉,将自己收集的一袋可回收物拿到村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进行称重积分。“刘婆婆,我先看下里面都有些啥子东西,哈儿再称重哈。”迎新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工作人员毛小玉热情接过刘国玉手中的物品,简要分类后,依次进行了称重。“纸板有一斤,还有些塑料瓶和易拉罐,一共是3.6分。”说完,毛小玉拿出积分登记表,将刘国玉此次的积分登记入册。  

为提高村民们的人居环境意识,倡导村民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早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2021年底,西彭镇迎新村打造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助推乡村治理。

笔者了解到,迎新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主要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两大类进行称重、回收、记录,并计入积分,累积到一定的分值,便可兑换实物奖品。“以前村民们处理这两大类垃圾,要么就是直接扔了,有的也会自己拿去废品回收处卖钱,但这些做法对提高他们垃圾分类的意识毫无帮助。”毛小玉告诉笔者,有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村民们愿意主动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类回收,对垃圾分类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不同类型垃圾的分值是如何制定的呢?毛小玉介绍说,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严格按照国内废品回收价格制定积分。“比如,现在市场上回收报纸、书类是6毛钱一斤,那么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一斤报纸就是0.6分。”迎新村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一积分价值一元,分值达到50分以上,便能在积分超市兑换实物。

笔者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看到,抽纸、肥皂、洗洁精……可兑换物品整齐摆放在柜子里,8积分可兑换2块肥皂,20积分可兑换1提抽纸。毛小玉告诉笔者,现在兑换的礼品不限于积分超市内的物品,村民们可以提出自己想要的生活用品,积分超市再按需购买,最大程度的满足村民们的需求。

在工作人员的大力宣传下,如今的迎新村,越来越多的村民都有意识的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起来,拿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进行积分。“村民们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乡村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毛小玉说。

其实积分的获取,除了参与垃圾分类回收,西彭镇还制定了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建设5大类共19项加分项、9项减分项,形成了乡村治理积分制。

乡村治理积分制是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从2020年至今,九龙坡区已在真武宫村、长石村、英雄湾村、黄金堡村等多个村开展积分制试点,今年九龙坡区西部三镇38个村已全域启动乡村治理积分制。

据悉,乡村治理积分制以镇为单位,制定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方案,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乡村治理问题入手细化为积分事项,树立正确导向。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网格长等组成积分制工作小组,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积分评定小组,对村民积分情况集中进行评议,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制台账。积分过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通过辖区内的院坝公示栏、居民微信进行积分结果公示,积分录入、奖品兑现等各个环节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乡村治理积分制,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提高了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积分制已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工作抓手。(江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