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率队调研德阳市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21 16:46: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赵清 摄

2月18日,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河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锐率队赴德阳市调研河湖长制工作,并在什邡市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德阳市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卿伟陪同调研。

会前,刘锐一行在广汉乾坤堰现场查看了坪桥河污水管网破损入河整改处理情况,调研了湔江河湖健康评价和河湖公园建设情况;在什邡市湔江马井镇段,调研湔江什邡段违规跨境倾倒渣土案整改处理情况;在什邡市筏子河,调研基层河长履职尽责情况,并与基层河长(民间河长)交流了如何做好河湖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工作。

会上,德阳市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卿伟代表德阳市人民政府介绍了德阳市城市整体情况和近年来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德阳市和什邡市分别汇报了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省河湖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赵清 摄

刘锐充分肯定近年来德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她指出,德阳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锐强调,当前全省上下以河湖长制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激励、考核、暗访、进驻式督查、“5+9”重点工作、长江流域保护省级协调机制等六个方面,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河湖长制已进入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河湖长制3.0新阶段。

刘锐要求,要围绕全力推动河湖长制更加有名有实、工作推动更加有力有效、政治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更大三个方面,加快构建新时代河湖长制工作新格局,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贡献更大四川力量。一是夯实基础强推进。加快推进以“七库四规一图多站”为框架的水生态水利基础工作,加强成德眉资河湖长制E平台建设和对接;以河湖健康评价作为打造人民满意幸福河湖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开展好此项工作。要加快修订河湖健康评价指南,进一步细化、完善、调整相关评价指标,并与一河(湖)一策编制修订紧密结合。特别关注健康评价中发现的亚健康和不合格河湖,对其挂牌督战。二是突出重点强推进。聚焦“5+9”重点工作,强化水资源管理保护、河道采砂监管、河湖“清四乱”、小水电清理和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管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考核、暗访、进驻式督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纵深发展。今年要在全省有防洪任务的河湖内,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侵占、围垦等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全省水电站安全生产监管。三是突破关键强推进。抓好《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学习贯彻,各地各级要及时对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配合省河长办开展好《条例》宣讲。各级河湖长要认真贯彻条例,依法履职尽责;要学习借鉴雅安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基层河湖管护经验,并根据条件适时在德阳基层进行推广。德阳各级也要加强经验总结提炼,加快形成德阳的经验或典型案例;要加强巡查调研,掌握责任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征询有关地方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了解基层干部职工和群众意见;要充分发挥全民治水作用,带动民间河长、专家河长、河小青等群体参与河湖管理保护;要不断深化联防联控,落实岷沱江六市州合作机制,协同推进跨界河流的水环境治理。

省河湖中心相关业务部门、德阳市人民政府、德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广汉市委市政府和广汉市河长制办公室、什邡市委市政府和什邡市河长制办公室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会议。(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