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强三峡库区等“一核四片”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2-02-21 12:09:5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珍珍

新华社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市政府日前印发了《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根据规划,重庆将加强三峡库区、大巴山、武陵山、大娄山等“一核四片”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构建“三带四屏多廊多点”的生态安全总体格局。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是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核四片”以重庆4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点,“一核”即三峡库区核心区生态涵养区,“四片”是大巴山生态屏障区、武陵山生态屏障区、大娄山生态屏障区和丘陵谷地生态品质提升区,规划期间将实施长江“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综合治理等27个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

规划提出,通过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庆市将形成长江、嘉陵江、乌江三条生态涵养带,大巴山、巫山-七曜山、武陵山、大娄山四个生态屏障,以及平行山岭、自然保护地等“多廊”“多点”生态安全总体格局,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到2035年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