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提升城市品质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2-02-21 16:46: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提能升级大发展,笃行不怠在行动。重庆市云阳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城市综合承载提能升级,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下绣花功夫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为此,云阳县城市管理局在城市管理领域进行了“提能升级大讨论、大献策、大行动”,近期重点聚焦环卫作业、公园广场、停车难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提档、能级跃升,力争让城市更加洁净,让花草溢满城市,让百姓愈感幸福,奋力开创云阳县城市管理事业新局面。

image.png
道路冲洗中。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精细作业洁净度大提升

“现在,就算经过工地周边道路,也难见尘土满天飞的场景。”市民杨女士说,如今道路冲洗频次明显多了,重点路段还增添了多功能抑尘车喷雾降尘。这是云阳县城市管理局全面提升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标准、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后带给市民最直观的感受。

近日,在迎宾大道道路清扫作业现场,几名工人正在县城市管理局环卫所工作人员的指导监督下,对路面开展冲、洗、刷作业。在此般精细化的人工作业后,“大块头”——道路机扫车和冲洗车粉墨登场,长长的机动车道瞬间变得异常洁净。

“每天早上五点到晚上九点,我们要确保个人负责的路段无白色垃圾、暴露垃圾,让道路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清扫和保洁是环卫工人的主要职责,作为其中的一员,姜大术年如一日,全力以赴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到席地而坐、一见倾心的城市环境。

是否干净整洁,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云阳县城市管理局清扫清运大队大队长胡双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县城市管理局将整个城区划分为九个片区,通过定人定责定岗、包片区包责任包卫生的“三包三定”措施,对城区环卫作业进行日常指导、监督、考核,确保城区达到道路净、路沿石净、楼梯净、水篦子净、花台绿带净、果皮箱净、人行道净及其他办公场所净等“十净”标准。此外,还严格执行垃圾收运和处理标准,实施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全面密封化,让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产日清。

image.png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公园杂草。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管理公园广场更宜人

初春时节,草长莺飞,环湖绿道上的月光草坪公园恰是风景如画,不负春光的市民游客或相约赏花,或举家漫步,好不惬意。

“小心加细心,动作还要轻,莫把旁边的枝条和才长出来的青草剪掉了。”在这悠闲的人群中,一群身着黄绿相间马甲的工作人员正挥舞着手中的大剪刀和小锄头,不停地忙活。剪枝、修型、清理杂草,管理人员在一旁小心地提醒指导,全面加强对公园的管理和草坪的管护。

“因为目前还不是补植补造的时候,我们现在加紧把一些地块先清理出来,为后期的补植补造做好准备。”云阳县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所办公室主任向军介绍,今年将在全县公园广场的管理上提能升级,深入推进坡坎崖滩绿化美化靓化香化。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在补植上面做文章,做好城市绿化补缺,因地制宜、因绿尽绿,让城市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接下来,县城市管理局还将认真做好园林绿化景观全面提能升级,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统筹“三生”空间,推动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深化“公园系统+”、打造环湖绿道升级版、丰富“三峡梯城”景区内涵等。

image.png
规范停车秩序。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疏”“堵”结合化解停车难

“有了这款‘神器’,很快就能看到附近的停车点,比自己到处找方便多了。”近日,市民李青林到青龙路附近办事,见到路边停车满位,他立马拿出手机打开“云阳停车”APP,几分钟时间便快速找到了最近的停车场。“进入这个停车诱导系统后,就可以看到城区所有停车场的位置,绿色代表有剩余车位,红色代表车位已满,操作很简单。”李青林说。

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一位难求”成为了大多数城市的通病,而因停车难造成的城市交通拥堵也日益显著,深刻影响到城市的发展与百姓的生活出行。为了有效化解“停车难”问题,县城市管理局推出了智慧停车诱导便民服务系统。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他们完成了城区3.2万余个停车位基础数据普查,如今智慧停车诱导便民服务系统第一期建设已全部完成,总计覆盖城区200余个停车场,3万余停车位,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就近停车、快捷停车。目前正进一步整合停车资源,全力推进二期建设,让广大车主能够借助诱导系统实现精准停车,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建立智慧停车诱导系统,可大幅“疏”通停车顽疾。如何更好解决这个“老大难”,或还需高效解决城区各大“堵”点。农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然长期以来,柏杨湾农贸市场由于商贩集中,人流车流较大,又位于建设得较早的老旧城区,交通拥堵及停车难在此路段尤为凸显。日前,县城市管理局再次前往此处开展调研和联合执法,对占道经营和停车设施规范等相关问题进行摸底。

云阳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张鹏介绍,近期在局里的统一安排下,将针对柏洋湾农贸市场占道经营进行规范管理执法,全力做到行商归市、坐商归店。尤其是改造升级后,将把此处新建停车场的进出口、消防通道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坚决杜绝占道经营等行为。同时,考虑到周边商户和消费者的停车问题,将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让所有车辆都能够进入停车场有序停放。

“目前,我们还在对城区停车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全面摸清现有停车设施规模。”县城市管理副局长陈寅明表示,他们将通过加强停车管理、增加建设等有利举措,充分缓解停车难。

规范的场地,标准的设施,一座崭新的停车场已初露芳容。记者了解到,柏杨湾农贸市场停车场施工单位目前正在打通消防通道、完善停车场标志标识、调试系统设备,力争4月20日左右投入使用。相信不久的将来,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柏杨湾农贸市场,将变得更加文明、规范。

城市是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如何加快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县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紧围绕“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提标城市品质品位”“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提能升级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城市品质、基础设施强基、园林绿化景观、城市空间序化、城市运行安全、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城市运营融合、区域协同发展等八个层面的系统提档升级,加快将云阳建设成为公园城市标杆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云阳城市管理新篇章。(刘冲、刘婷/文,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