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他14年奋战研发一线 为民族品牌汽车发展做贡献

发布时间:2022-02-21 16:46: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1年11月、12月“中国好人榜”,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传动系统研究院院长王海兵荣获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成为爱岗敬业的表率。

近年来,王海兵带领团队专注于自动变速器和新能源变速器研发,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F515获得2016年度“龙蟠杯”中国汽车十佳变速器,DF727产品获得2020年度“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面向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他带领团队搭建下一代电驱动和混动平台,并已全面实现产业化。2021年,他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大型汽车集团和专业变速器生产企业手中。在王海兵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逐一攻破了DCT自动变速器构型设计、换挡控制和转矩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逐步建立了完整的研发、制造和品控体系。2016年,搭载DCT自动变速器的长安CS15上市,打破了国外公司对DCT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垄断。2018年,DCT迭代升级为7DCT,成为最令王海兵自豪的自主开发产品。目前,7DCT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台。王海兵的DCT自动变速器开发团队也获得2019年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称号。

随着国家对低碳绿色发展的日益重视,王海兵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变速器市场。从最初的3人设计小组,到带领500人的项目团队,14年过去了,王海兵仍然在研发的最前线。王海兵说:“我们企业有‘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我会将这样的企业文化传承下去,带领团队,致力于产品开发,核心技术突破和前瞻技术布局,打造GI-Drive电气化平台架构,为民族品牌汽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廖健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