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气”聚“财气” 沙坪坝区农业转型升级“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2-02-21 16:46: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眼下正是草莓采摘的好时节。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开心农场”的草莓大棚里,趁着春日暖阳,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体验采摘草莓的快乐。拿着亲手采摘的满满一篮新鲜草莓,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大棚内外充满欢声笑语。

花果采摘乡村游带动起来的“人气”,也让草莓园负责人章卫明忙得不可开交,却又“乐此不疲”。

image.png
家长带着孩子在草莓园采摘草莓。 张浩 摄

乡村旅游带火“采摘”

事实上,春天到中梁镇摘草莓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中梁镇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以浓郁乡土特色为基调,以花果为媒,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不仅让中梁镇的传统农业有了质的改变,更是丰富了农产品供给和旅游体验感,提升了乡村旅游的魅力。如今,到中梁镇赏花、摘果已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

因保质期以及运输成本等因素,草莓的价格处在水果的“顶端”,特别是一些高质量的品种更是让人惊呼“吃不起”。可加入“入园采摘”元素,还是有不少的市民愿意为此买单。

2月14日,市民李珊珊带着孩子前来草莓园体验。她说,采摘草莓的价格比市面上的销售价格其实高不了多少,但是通过采摘,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亲近大自然,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另一方面,与孩子共同劳作,也增进了彼此间的亲子关系。“在这里,可以享受一个过程、一段快乐时光。”李珊珊说。

这也正是章卫明看中的“商机”。2019年末,章卫明开始尝试在“开心农场”搞草莓采摘。尽管因为疫情等原因,曾亏了不少钱,但是他仍没有放弃,咬牙坚持了下来。

章卫明说,自己咬牙坚持的“动力”,一方面来自游客的那份“采摘乐趣”,另一方面则是依托“开心农场”这一现代农业综合体带来的“人气”。通过政府因地制宜打造农业观光带,来中梁镇体验乡村慢生活的游客越来越多,已经成了草莓最大的销售群体。加上草莓大棚本身就建立在农场内,自然就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2021年,来草莓园采摘草莓的游客,有60%是来开心农场游玩的游客。”

今年,章卫明大棚里的草莓品种已经升级到了6种,价格为每斤40-120元,但他没有选择上市销售,而是坚定地走采摘路线。他说,如果上市销售,还需要考虑销售、运输、市场等多种因素,而搞采摘就只需要做好配套服务,满足多少人采摘需求即可。“现在,一些游客每年都会在这时候来这里,采摘些果蔬,呼吸新鲜空气,也不愁销路的问题。”章卫明高兴地说。

“一站式”服务提升农业“附加值”

如果说“采摘乐趣”算得上草莓的“附加值”,那么在“开心农场”,这里的“附加值”更多是体现在“服务”上。

2018年,为把城市居民“引得来”“留得下”,“开心农场”着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体,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同时,开发“品耕田园农业智慧管理系统”,打通农产品生产种植、新产品开发、配送等多个环节,拓宽园区产业链,形成“互联网+认养”的新型“品农”体系。其中一项,就是让城市居民来承包菜地,并允诺每一个城市“承包商”一年收获一定数量的绿色蔬菜,且可送货上门。

这种“一站式”服务,让过去便宜的蔬菜一跃卖到了每斤5-10元,不仅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而且使农场成为城市人群寄托乡愁、享受乡村生活的共享田园。在此基础上,农场还跟进产学研“服务”,和学校、培训机构等共建劳动实践基地,通过设计丰富有趣的特色农业课程,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劳动实践兴趣。

通过卖“服务”,把城市人群引进乡村消费,不仅“火”了“农场”,也让当地村民找到了乡村游的“致富经”。

开心农场负责人魏来说,当地村民不仅可以在农场打工挣钱,随着乡村游的人数增多,周边不少沿街农户还相继开起农家乐,在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时,把自家种植的蔬菜、鸡鸭等农产品,直接卖给游客。同时,还结合当地集体经济发展,共同购买冷链车发展冷链物流、共建停车场等项目,让集体组织享受到乡村发展的红利。

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农产品的“附加值”也提高了,创造了“酒罐萝卜”“开心白菜”“开心玉米”“中梁土鸡”等有地域性的品牌农产品,每户家庭每年增加收入5000-10000元。

过去,村民从事传统农业所带来的收益是有限的,而通过各种“附加值”,农业转型给村民带来了更多致富渠道。近年来,中梁镇不断改善乡村环境,丰富乡村旅游供给,增加农业“附加值”,让村民的腰包“鼓”在绿水青山间。

“乡村振兴是沙坪坝打造人民城市示范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建更多有潜力的专业合作社,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现代都市中的‘诗意田园’。”中梁镇副镇长陈清亮表示。(张浩/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