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吹动文明新风 人居环境整治奏响“山乡巨变”

发布时间:2022-02-21 16:29:3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聚焦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等重点内容,集中力量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组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找差距、学经验”拉练活动,各方积极参与,整合资源,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通过不断拉练,让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一时美”到“一直美”的蜕变。在文明新风的吹动下,沙坪坝的乡村正逐渐成为人们竞相前往的“诗和远方”。

image.png
普照寺水库周边焕然一新的农户庭院。孙凯芳 摄

打造家门口的风景

位于中梁镇石院村的普照寺水库,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通过保留乡村风貌、突出地方特色,环境焕然一新,周边的农房也得到了有效改善。环水库打造的景观带,还让周边居民茶余饭后有了休闲之处。

环境的改变,让在普照寺水库边经营农家乐的肖敏有最直观的感受。“过去来乡村旅游的游客进店就餐,基本上吃了就走,现在不同了,他们还愿意留下来休闲一番。”肖敏说,随着普照寺水库周边环境不断改善,许多前来就餐的客人在饭后都会环湖走上一圈,休闲散步,欣赏水库的美景。

通过农房改造后,肖敏的农家乐也有了改变,原本平平无奇的院坝,现在种上了绿植;空旷的楼顶,也成了肖敏自己打造的小花园。“就餐的顾客都会选环境好的地方,家门口的风景变了样,自家门口也要装扮一下,给客人一个舒适的就餐环境。”肖敏说。

刷新的墙、翻盖的小青瓦……环视四周,周边一栋栋的农房也悄然发生变化,改造后的农房看似“千篇一律”,实则有细微的不同,每家每户都有自己打造的特色“微景观”。

过去,普照寺周边农房外立面多为彩色,农户乱搭彩钢棚、农家乐招牌老旧、破损现象较为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后,该片区大力实施农房改造,共拆除彩钢棚约300平方米,整治农房15栋,更换农家乐招牌3处,农房风貌得到极大改善。同时,积极发动群众自觉参与“一化两改三不见”行动,栽种绿化植物、改造柴棚圈舍、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和田间地头废弃物等,打造家门口的风景;以“积分制”为抓手,不断带动起村民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共促文明乡风。

“硬环境”带出“软实力”

到哪里去寻找乡愁,找一个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在丰文街道的三河村会让你找到“答案”。

按照迎宾艺展主题区、远寻乡韵主题区、萤火栖谷主题区、陶艺禾田主题区、文创艺术旅游线“四区一线”的总体布局,三河村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栽种树木2729棵、花卉29.4万株,完成11户柴棚改造和19户圈舍改造,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同时,以9.9公里盐堰路为轴,沿线布局产业项目,以线串点、以点扩面,初步形成了都市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体验、文化创意产业协同推进、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该村已有农旅、文创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26个,其中农旅产业4个,文创产业16个,配套产业6个。2021年,全村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300万元。

三河村的“远山有邀·镜蓝染”是一个具有中国民间传统蓝染工艺的特色艺术体验中心,集产品研发、教学、体验、民宿、研学交流等为一体,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蜡染传统手工艺的美,还能感受乡村悠闲的慢时光。在环境提升的同时,该项目还带动当地10户农户种植有色染料作物,并且通过业主与农户之间紧密合作,实现产业相互融合、抱团发展,延伸了产业链和价值链。截至目前,该项目带动周边农民就业6人,乡村旅游及研学、体验人数突破1.3万人次,村集体和农户每年从中可获得保底和固定分红3.56万元。

不仅如此,在三河村,远山有窑让闲置的厂房变成了陶艺体验、品茗休闲之地,荧火谷文创农场可观荧火满天景象,追忆儿时的美好……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不仅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和趣味,也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构建和谐有序的乡村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既要有“硬环境”,也要充实“软内涵”。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沙坪坝区积极推行“一化两改三不见”和“五园”共治行动,已种植花卉苗木面积15.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3600户农房,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今年,沙坪坝区还将对1500栋农房进行风貌整治,改厕1220户,栽种花卉果木25万平方米,新建“四好农村路”40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亩。

环境改善了,如何提升“软内涵”?中梁镇农服中心主任杨桃表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还需要带动起居民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村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比如我们实行的‘积分制’,一方面是一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另一方面也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杨桃说,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也有了很大转变,“只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能更好地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沙坪坝区将以“四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遵循乡村规律,坚持“四个结合”,推动赏花摘果、休闲垂钓、民宿餐饮、研学实践等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丰文三河村、中梁——歌乐乡村振兴示范片,全面盘活撂荒地、闲置农房,高水平绘就中部“诗意田园”。同时,坚持以文化人,不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乡村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建设“乡村会客厅”“乡村理事会”“乡村讲习所”等,方便村民、服务游客,全面奏响新时代“山乡巨变”新乐章。(张浩/文,孙凯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