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公安护航春季开学季 筑牢校园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2-21 16:46: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在春季开学之际,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立足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结合当前“磐石1号”“三查”等专项行动,通过抓实治安管控、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等工作,全力筑牢校园安保、疫情防控双防线,确保“开学季”师生安全、校园稳定。

抓实治安管控工作

该分局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对学校周边出租房、网吧、旅馆、“九小”场所等开展治安检查,严格落实中小旅馆和网吧实名登记制度,严厉打击涉赌、涉黄、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该分局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巡逻力度,在学校周边开展定时、定线巡逻。该分局特巡警大队严格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措施,加强上、放学等人员聚集时段的巡逻防范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校园周边形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询问,严防社会不良青年在校园周边滞留、滋事以及携带、藏匿管制器具,严防各类涉校案事件的发生;该分局围绕辖区校园周边的“人、地、物、事”,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和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重点人员。将学校周边的社会矫治对象、有暴力倾向精神病患者以及扬言报复、可能铤而走险、有严重性格缺陷、心理障碍的人员列为校园安全重点人群,全面落实相关监护人及管控责任人,密切关注日常动向,确保发现苗头性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同时,该分局对学校保安、工勤、教师等工作人员的背景开展滚动摸排,做到提前防范处置。

抓实隐患排查工作

该分局联合消防、社事局等部门,对照公安部校园安保相关要求,提前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教室、宿舍、食堂等重要部位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切实防止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确保校园安全良好环境,该分局各派出所民警深入各学校对消防安全设施运行、维护及人防、技防、物防等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技防设施安装缺位、点位设置有盲区、检查维护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指导与整改,督促落实校园安保力量配备到位,细化校园安保制度,健全工作台帐,严防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制造事端;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该分局对学校开学后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学校定期定时定点对教室、食堂、宿舍及楼道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灭菌工作,严格督促校方落实学生及家长“健康码”查验工作,积极参与返校师生体温检测、信息核查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坚决堵塞疫情传播渠道,协助校方检测体温,指导校园全域防控。

抓实安全教育工作

该分局抓住新学期开学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全方位的普法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各学校,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重点宣传疫情防控、安全防范、校园欺凌、防诈骗、禁毒宣传等主要内容,切实了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2月17日上午,该分局旌东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到德阳经开区第一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民警采用生动有趣的互动方式向幼儿园小朋友讲述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并传授不与陌生人谈话、不拿陌生人的糖果、不跟陌生人找爸爸、找妈妈等防拐防骗知识,讲解防火、防电、防烫伤等基本安全常识;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学校师生安全防范能力,该分局组织警力对校园师生、保安人员开展法制、消防等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培训,确保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及时果断处置。2月18日上午,该分局八角井派出所与西南安装技师学院就校园安全工作召开工作联系会议,要求学校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学生私藏的刀具、棍棒等物品进行清理和收缴;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及时预警处置涉校安全隐患,严防各类案事件发生;全校师生要强化防骗意识,加强电信诈骗、“网贷”、“校园贷”的排查和宣传教育。

谈到下一步工作时,该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立足老问题,紧盯新领域,持续推进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在校师生的安全感,确保全区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稳定有序。(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