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积极探索城市环卫作业与市场化服务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12-27 09:49:5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激发行业多样化发展,今年以来,什邡市积极探索推行环卫市场化工作,有条不紊地将城市环卫作业与市场化机制接轨,目前已基本探索出了一条与该市地理环境、区域布局相适应的环卫服务新路子。 

首先,公共职能市场化,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今年3月,什邡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迈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在公开招标下,由中环洁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中标,主要负责什邡市主城区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公厕管理等服务。在全部接收435名原一线作业人员外,新招125人,投入专业车辆252辆,实现了效果更显著、成本更低廉的目标。

其次,人员管理专业化,变“大锅饭”为“责任田”。

中环洁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严格落实了定人、定岗、定时间、定路段“四定”制度。划定班组责任区。将城区304万平方米道路作业人员重组为6个班组,各班组内设置小组,每组最少30人,各班组界线、责任明确,在做好常态化保洁的同时,定期对死角垃圾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清运,基本实现了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提高机械作业率。不定期开展“洗城”行动,出动洗扫车、洒水车17辆对城市主次干道每日一冲洗,安排3辆雾炮车在重点区域全天候进行喷雾防尘、降尘,有效降低城区扬尘污染。提升设施明净率。每日对城区的1000余个(只)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清洗和有效养护,确保环卫设施整洁完好度。

同时,巡查监管严格化,用“考核剑”保“硬落实”。

实施环卫市场化后,城管部门将严格按照《什邡市环境卫生作业质量监督考核办法》对中环洁公司开展监督考核。落实巡查人员。针对城区环卫工作以筏子河为界成立东、西2个巡查站,分别落实巡查人员5至6人,每日早上8点至下午6点对城区环卫工作实行不间断、流动式、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管力度。对该公司共计下发160余份整改通知,包括局领导在内共约谈中环洁公司14次。严格逗硬考核。实行每周打分月末平均的考评机制,将环卫工作细化为分值体现,由巡查人员根据实际检查情况打分。通过严格监管、督查和考核,我市城区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善,环卫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胡晋非 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