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邻水脐橙“走红密码”

发布时间:2021-12-27 09:49:5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果园里,让果农捧在手心的宝贝,是邻水脐橙;

直播间,让网友刷屏下单的主角,是邻水脐橙;

餐桌上,让吃货赞不绝口的美味,还是邻水脐橙;

提及对于四川邻水县的印象,最先想到的除了川东门户、三山两槽,就是邻水脐橙了。邻水脐橙脆嫩多汁、酸甜适度、橙香浓郁、风味独特,在这人气爆棚的背后,蕴含着丰富的走红密码。

邻水脐橙。邻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品质密码

邻水脐橙。邻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邻水县地处川东门户,幅员面积广阔,农业人口众多,属典型的丘陵农业大县。邻水县以脐橙为主的柑桔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产量达到15万吨。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和“三山两槽”的特殊地形,给脐橙的生长发育提供了优渥的条件,孕育了邻水脐橙果大形正、肉质脆嫩的品质。

邻水是农业部划定的长江中上游柑桔优势区域组成县之一,是四川省经济作物产业发展甜橙重点规划县之一,是中国脐橙之乡。

脐橙宝宝270天的成长岁月里果农“爸爸”每日悉心栽培抹夏芽、防虫害、控秋梢、撑枝果好土种好树、好园出好果满满一口全是多汁。
品牌密码

邻水脐橙。邻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邻水脐橙坐拥16.9亿元的品牌价值,园区脐橙产品全部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果品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100%,参加西洽会、西博会等推介活动3次,自2019年纳入省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以来累计整合涉农项目财政资金、社会资金等3.01亿元,今年整合涉农项目财政资金达2000余万元。

智能密码

各种“黑科技”大显身手,邻水脐橙产业数字化发展闯新路。新建果园轨道运输机覆盖面积500余亩,建成智慧农业管理平台2个、水肥一体化设施4处、物联网设施4处,建成山坪塘、蓄水池、灌溉机井247口,配备微耕机、割草机、无人机、电动果剪机等机械化设施设备237台(套),生产机械化率达69.4%……

邻水新建果品带叶选、糖分选、色选的商品处理生产线3条,建成脐橙果酒深加工生产线1条,新建脐橙蒸馏白酒深加工厂1个。
智能自动化分选线“快狠准”让邻水脐橙“颜值”表里如一。

流量密码

邻水脐橙。邻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电子商务进农村,一根网线,打通邻水脐橙“出山路”。果农们放下扁担,化身“村播”,田间地头吆喝,直播成为“新农活”。“2021年邻水首届脐橙采摘节暨邻水首届全民直播带货”

"橙意邻水"、"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引领邻水脐橙消费潮流,各大合作电商平台“硬核”带货让邻水脐橙香飘四海,产地直采、御临乐购、邮政邮乐购等新玩法促农增收见“橙”效,水果界“顶流”当属邻水脐橙。(何静怡   邻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