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积淀,绘成百幅水墨丹青!邓建强中国画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27 09:49:52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珍珍

当千年石刻邂逅水墨丹青,会产生什么视觉效果?12月24日,在大足美术馆开展的“圣迹刻墨·邓建强中国画作品展”上,百幅佛教题材水墨画为观众展示了不一样的中国画意境风格,从细微之处表现中国传统石刻艺术的秀美。

image.png

图片由大足区美术馆提供
三十多年来,邓建强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创作与探索。之前,他主要从事写意花鸟画创作,逐渐形成了“浓墨重彩”的艺术风格。其山水写生作品遵循传统中国山水画的绘画技法,强调对自然的摹写,借助画面与自然互动,表达对自然的主观意象与情感体验。而近年来,邓建强一改之前的艺术风格,作品倾向于对历史人文图像的关注,以淡墨刻画,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以佛教造像为题材的写生水墨,表达了他对精神世界的憧憬与向往。



image.png


▲“圣迹刻墨·邓建强中国画作品展”现场。图片由大足区美术馆提供



此次展览以“圣迹刻墨”为主题,展出的作品是邓建强自2016年以来以川渝地区,尤其是大足石刻为主的佛教题材水墨作品近百张。从尺幅上看,有鸿篇巨著,大视角的呈现摩崖石刻的壮美;亦有四尺斗方系列,从细微处表现中国传统石刻艺术的秀美。
image.png
图片由大足区美术馆提供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作品多以淡水墨绘成,很多石刻造像没有五官,对此邓建强表示,这是他刻意留白的,“和周边的留白形成一种结构关系是非常吻合的。”他充分利用宣纸的材质特性,即笔与笔之间、墨与墨之间易留空白、水痕的特性,以淡墨、灰墨层层渲染,颜色通透而富有生气,用笔墨塑造出山石的体块感。这种层层叠叠的肌理塑造,既继承了传统笔墨中所强调的品格、意境,又构建出一种具有当代性的笔墨语言,显得禅意十足。

image.png
图片由大足区美术馆提供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22年1月22日,免费向市民开放。(聂晶/文图片由大足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