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再现艰苦卓绝奋斗历程

发布时间:2021-12-22 16:34:5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珍

“不负使命,无愧时代”,12月22日,位于大足双桥经开区的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以下简称“重汽博物馆”)正式开馆。

聆听历史回声,感受中国重汽从无到有,一路走来的艰苦奋斗岁月。走近博物馆大门,看着馆内红岩神炮、代号4802信箱、国务院100号文件等上万件展品,它们仿佛在诉说着历史记忆,传递着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也散发出超越时代的文化光芒。

据介绍,博物馆以红岩重型汽车发展轨迹为载体,以弘扬三线精神为主题,展现了半个世纪前来自五湖四海的三线建设者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同时呈现出大足这块土地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


c67aad7294239a95b4e5993340c80af.jpg
图片由重汽博物馆提供

万件展品

重现历史带回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8年,中宣部将“三线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救灾精神列为新时代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同年,大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了《关于挖掘重汽文化,弘扬奉献精神的议案》,政府全额投资决定建成全市第一家三线建设博物馆。

“建设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就是为了‘展示历史、激励未来’,将三线精神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通过实物进行呈现。”原重庆市双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斌介绍,四川汽车制造厂建设过程中,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和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工业移民,献了青春献子孙,见证了我国现代工业化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博物馆按照“追根溯源、还原历史、展用结合、注重体验”的原则,采用图文结合、文物展示,互动体验的方式进行布展,以四川汽车制造厂发展历程为主体全面展现我国三线发展的光辉历程。

截止2021年9月,博物馆共收集文物、文史、文献资料、工业遗产8000余件(套),图片12000张,口述历史视频35人,共228分钟。


079e9ed26e4109c5efe2accca89d46d.jpg
图片由重汽博物馆提供


巴岳山下

诞生中国首辆军用重型越野车

巴岳山,位于重庆大足与铜梁、永川交界处,蜿蜒横亘,犹如一道天然屏障。沿着大足的车城大道俯瞰,一片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工厂区令人瞩目,这便是当年三线建设中的一个军工企业——原四川汽车制造厂。1966年6月15日,中国第一辆重型军用越野车在此诞生,它见证了中国重汽从无到有,一路走来的艰苦奋斗岁月。

作为重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新中国第一辆重型军用越野车——CQ261军车实车。该车目前位于重汽博物馆室外展区,于60年代生产。

据介绍,当时我国面临着缺重少轻、有炮无车的困境。国家号召全国几大汽车制造厂的人才聚集到这个地方,对关键零部件进行自主研发、改造升级,四川汽车制造厂1965年开始破土动工,在1966年生产出了第一辆重型军用汽车——CQ261。因这辆车马力大、动力组、越野爬坡性能优秀,甚至被参战部队称为“红岩神炮”。

自此,这个被中央、省市领导称为全国生产重型军用越野车的“独生子”工厂,踏上了历史的舞台。1966年6月15日,中国第一辆重型军用越野车在工厂诞生;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红岩神炮”在战场上表现卓越;1984年10月1日,“红岩神炮”在天安门广场阅兵上精彩亮相;2003年,红岩汽车被指定为“神舟”5号返回舱运输专用车,红岩车被称为“神舟之舟”。


7a59a137d57a618089a5d6c926fea73.jpg
图片由重汽博物馆提供

文化建馆


打造文化基地增彩全区文旅圈

近年来,大足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石刻文化、五金文化、重汽文化、革命文化、海棠香国文化,成为大足最具代表性的“五大文化”。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将成为全面展示重汽文化内涵和外延的重要载体。

目前,红岩汽车已从一颗幼苗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产业链带动了100多个相关产业发展;仅零部件生产供应商就达2000多家,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据介绍,博物馆以“文化兴区、创意为本、产业为根、旅游为韵”为建馆策略,以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并重的发展思路,免费对公众开放参观,深度挖掘重汽文化、弘扬重汽精神,充分展示车城之魂,打造大足特有、重庆典范、全国瞩目的“重汽博物馆”。

未来,作为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爱国主题教育基地于一体的新型博物馆,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可以作为重庆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业发展学习基地,也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全市工业文化内涵,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文化振兴带动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探索新路径。(郭珍/文   图片由重汽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