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推进就业创业出实招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12-03 15:46: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2021年12月3日,在广安市广安区官盛新区爱众智慧产业园汽车配件加工车间,车间工人刘洋正在熟练调试机械设备。谁能想到,他是一名耳朵失聪的残疾人。与他同一个车间的李军告诉记者,作为残疾人的刘洋能够在企业上班,每个月有4000至5000元收入,源于今年2月广安区人社局、经信局、就业局、总工会等单位举办的浔广产业园暨爱众智慧产业园现场招聘会,在招聘会上,李军和刘洋等一共有6人同时被招进汽车配件厂务工。“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来看望我们,今天总工会、就业局还组织律师向我们开展劳动维权和法制宣传,向我们发放劳保用品,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image.png
图片由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在广安区,同刘洋、李军一样通过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现场招聘会、网上招聘会今年实现就业的有3000余人。

据广安区人社局局长张泽平介绍,今年以来,广安区坚决贯彻中、省、市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安排,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抓好就业载体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市场发展活力,切实带动劳动者就业增收。

加强“人岗对接”,实现高效就业。广安区人社局通过组织开展“助企•助就业”就业招聘活动,采取“线上”持续推送招工信息、“线下”举办招聘活动同步模式,切实解决区内企业招工难、失业人员就业难的双重困难,确保“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落地生效。2021年,举办“就业援助月”暨“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爱众浔广产业园暨爱众智慧产业园现场招聘会等就业创业专项活动13场,网上招聘或发布岗位信息20余次,累计提供200余家优质企业的1万余个岗位信息,吸引6000余人次咨询岗位信息,帮助全区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实现高效就业。

image.png
图片由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严密开展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对新吸纳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新吸纳劳动者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五类行业的各类企业员工开展以工代训,给予每月每人200元培训补贴,每人最长享受6个月。截止目前,已经受理以工代训企业20家,共831人,预计发放补贴资金总额105万元。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和农村种养需求,组织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脱贫巩固培训,截止目前已开展脱贫巩固培训426人。开展个人直补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可到获得认定的个人直补定点机构自行缴纳学费学习专业知识,待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后申报培训补贴。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个人直补培训45人,发放培训补贴5.4万元。

增强扶持力度,提升创业水平。为广安区内创业缺乏创业资金的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和返乡创业贷款,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对创业成功且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按照人均1万元发放创业补贴,鼓励高校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进一步带动更多群众就业。截至目前,共受理创业贷款1572.5万元,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6万元,两项创业扶持政策共带动222余人就业。

 

image.png
图片由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安置。根据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就业信息情况,结合上岗需求,按需设岗、以岗定员、总量控制。2021年在全区各贫困村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村级公益性岗位127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286个,累计安置建档立卡脱贫人员794人次,城镇就业困难人员300人次,提高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至1650元/月•人,惠及更多就业困难人员。

稳抓失业保险,落实技能补贴。截至目前,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3867人,已征收失业保险费用1284.92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730.25万元,有效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同时扎实推进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工作,强化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确保申请受理、补贴审核、资金发放等各个环节合规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66人,补贴资金80.05万元。

image.png
图片由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继续“劳务协作”,助力乡村振兴。严格按照川浙两地劳务协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免费技能培训、帮助转移就业、鼓励就业载体吸纳就业等工作为抓手,主动与南浔区展开深层次的劳务协作,进一步凝聚合力,提升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已培训农村劳动力1043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97人)。共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32人,其中到浙江省就业1979人(含脱贫劳动力206人);省内就近就业1051人(含脱贫劳动力609人);到其他地区就业数1002人(含脱贫劳动力370人)。在全区共认定18个扶贫车间和就业基地,共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6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38人)。(廖小兵、张天雯、周尚进      广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