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桶点”变“亮点” 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1-11-15 10:00:5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防滑地板漆、遮雨棚、洗手台、照明灯和灭蝇器……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焕然一新,除了原有的分类设施,还增设了许多便民实用功能,让昔日的垃圾投放点变得更加美观耐用、干净整洁,获得广大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渝州路街道红育坡社区长石村2号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通讯员程方洁供图
渝州路街道红育坡社区长石村2号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程方洁 摄 

  “桶点”变“亮点”老旧小区焕“新颜”

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红育坡社区长石村2号小区,是无物业、无主管单位、无人防物防的“三无”老旧小区,“先天的不足”不仅让小区环境大打折扣,也给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在市、区两级提出对垃圾分类投放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的大背景下,渝州路街道大力推进长石村2号分类投放点综合升级改造,不仅落实了投放点的优化提升,增加了洗手台、灭蝇设备、拉环开盖、遮雨、照明等设备,而且积极发动分类指导员、志愿者、巡检员进行桶边指导、桶边清洁、桶边服务,使投放环境变得越来越整洁,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度越来越高。同时,九龙坡区积极探索创意生态环保屋建设,率先在石桥铺街道街道新德铭居小区打造集四分类投放、垃圾暂存、分类服务中心、绿色驿站为一体的垃圾分类智能生态环保屋。

“旧貌焕新颜”,投放点的升级改造不仅提高了垃圾分类投放点的“颜值”,也使得垃圾分类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涵义:美观、舒适、便利。

积极开展点位升级改造工作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升级改造建设是九龙坡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大力推动这项工作,九龙坡区分类办专门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各镇街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将升级改造任务分解到社区、小区,倒排建设计划,定期报送相关工作进度,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到2021年11月底,全区要完成320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目标。

据了解,九龙坡区各镇街还积极引导居民自治、志愿参与,通过激发居民们主动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不少业主、居民、在职党员等纷纷加入垃圾分类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每天在投放点轮流值守,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下一步,九龙坡区将持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巩固垃圾分类成效,改善居住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推动文明习惯养成,不断提升九龙坡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程方洁/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