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叙州:率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7: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启动以来,叙州区狠抓基层执法改革,聚焦“力量下沉、权限下移、相对集中、统一执法、机制完善”五个重心,以六项举措统筹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分试点乡镇率先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image.png
新建成的柏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点 单毅夫 摄


“要把隔离带拿过来,这边是入口,这边是出口,把它分开,减少人员之间和聚集和密接......”11月9日,柏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走进叙州区某超市,对其入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消毒消杀记录台账、冷冻食品等进行检查。

在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中,柏溪街道迅速于今年10月下旬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成员由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下沉人员和柏溪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组成。这不仅是全区组建的第一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也标志着柏溪街道率先在全区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image.png
柏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工作 单毅夫 摄


目前,柏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点已于10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550平方米的集中办公点共有上下两层楼,信访室、档案室、综合办公区、调解室、会议室等功能区齐全。

“街道综合执法队的成立,更贴近基层实际,又整合了各部门资源提高了执法效率。目前,执法队刚刚成立,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符合柏溪现状的新执法模式,努力将问题解决在源头、化解在萌芽,形成高效执法、社会和谐的新局面。”柏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胡国荣介绍到。

柏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是该区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一个缩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静介绍:“我们目前正在采取建机制、打基础,拉队伍、强保障,制清单、明权责,重培训、提能力,强督导、促落实,抓示范、稳推进等六项举措,加紧推进全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六项举措从机制基础、队伍保障、职权范围、能力提升、督导落实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叙州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路径,而“抓示范、稳推进”,则是要打造全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先行者。

除柏溪街道外,观音镇作为全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的3个试点示范点之一,目前也组建了一支16名在编人员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承担法定行政执法事项24项、赋权执法事项30项,负责市场监管、自然资源规划领域行政执法事项660余项,并针对涉及食品安全、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消防安全等领域开展行政检查45次;开展执法检查12次,其中违建执法3次,拆除违章建筑200平米。

观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坦言:“改革未实现前,我们基层执法存在有责无权、‘看得见管不了’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现在我们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实现了机构、权责、力量、办公、执法‘五个统一’,大大提升了基层执法效率,有效化解了乡镇执法难的‘瓶颈’。”

在试点乡镇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上,下一步如何推进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黄静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执法培训,牵头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专题培训,推行导师制、师徒制,加快培育乡镇和街道执法业务骨干,提升执法能力。完善派驻执法人员管理,重点细化管理办法,考核制度和经费管理等工作。坚持示范带动,全域推进,在培育打造柏溪街道、观音镇等示范点的基础上,辐射带动其他乡镇和街道。”(范祖维、单毅夫/文 图片由单毅夫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