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集体经济有活力 闲置土地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1-11-02 09:12:3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山坡上、农地里都栽种了佛手,三三两两的村民们正在佛手林中除草、施肥……在铜梁区东城街道青羊村3组的佛手种植基地,初冬时节的薄雾中,满目皆是忙碌的场景。

image.png

“佛手果苗今年秋冬季开始挂果了,大家看到都高兴得很。”正在基地里劳作的青羊村2组村民梅云礼乐呵呵告诉笔者,他到佛手基地帮忙干农活一天能有60元的收入,佛手正式有产出后还能分红。

青羊村坡高沟深,经济基础薄弱,是铜梁区东城街道唯一一个全农业村。如何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产业,来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在经过多次考察学习后,大家认为村里的天时、土壤和气候等条件适合种植佛手。在街道的支持下,全村陆续整理了240亩土地用来种植佛手。”青羊村党支部书记罗朝华说。

佛手既能作为观赏果木,果实又能制成中药材,经济价值较高。“截至目前已经种下了两万株佛手,成熟后每棵树能结出60斤果实。”罗朝华告诉笔者,从今年佛手试挂果情况来看长势不错,进入盛产期后产量可达到12万斤,年产值200万元以上。产生收益后,土地入股的村民、合作社和村集体按照“235”的比例进行分成,没有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在集体经济中也有分红,建卡贫困户还提高了分成比例。

针对佛手种植发展周期较长、见效较慢的情况,青羊村还分季节在佛手地间种了高粱和黄豆等经济作物,作为“短平快”项目与佛手种植长远项目相结合,增加经济效益。

“以前这片山坡全是长的杂草,比人还高,都不敢往里面走。”青羊村3组村民邵克元就住在佛手基地附近,以前做个农活儿都得费力地经过杂草灌木丛生的荒坡,现在基地建好后,不仅路也修好了,还给他提供了家门口打工的机会。

笔者从铜梁区农业农村委获悉,铜梁持续在各镇街盘活闲置土地,通过扶持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来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其中,高楼镇莲花、盘石等村,采取“业主+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方式,引进业主发展花椒、柑橘、柠檬、蔬菜等基地1.09万亩,盘活闲置土地5000亩。

image.png

巴川街道接龙村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方式,引进公司发展起900亩碧根果、黄金梨基地,并开展互联互通、水平条田、水平梯田、旱地缓坡、旱地梯台等多种类型的土地整治,发展精品粮油、精品蔬菜和精品水果,盘活闲置土地500亩。

“自家的田土还是自家的,但是整改之后都栽了果树蔬菜和粮食,可以去机器,今年终于喊收割机来撘了谷子。”对于闲置土地改造后的成果,村民叶作纯满意地表示。(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