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花 在九龙坡次第绽放——重庆市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综述

发布时间:2021-10-30 15:06:2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有了劳务纠纷,当事人不用再跑前跑后准备纸质资料,在云端就能便捷办理,省时省力省事;

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风险可以提前通过智能平台监测预警,及时整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工资集体协商试点探索出新模式,协商成效明显,企业良性发展、职工收益提升;

……

“劳动者既是经济社会的建设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共享者。要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19年11月九龙坡区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全区上下快速开启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新征程。他们立足实际,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如今在九龙坡区,劳动关系的和谐之花,已然次第绽放。

党建引领 

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如果当初没有公司党委的主动关怀和协调,我儿子现在的情况还不知怎样!”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发展部员工卢勤,特别感恩公司党委的帮助,她如今工作特别勤奋卖力,多次获得集团表彰。

原来,她的儿子身患白血病,医疗费自费总额达50余万元,公司党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其纳入因病致困人员管理,并协调对接市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教委,将其儿子从哈尔滨商业大学转学至重庆交通大学,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卢勤是西南铝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西南铝业以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抓党建、建体系、强机制、重关怀,不仅成功完成了改制转变,还实现企业得发展、员工得实惠。

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试点企业,在九龙坡区人社局的指导下,面对管理体系庞杂的现实,西南铝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引领劳动关系治理模式,将劳动关系和谐评价与党建考评、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相融合,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编制《职工代表议事规则》,坚持“问题不出门,调解靠自身”的工作原则,抓好源头、苗头、刺头、心头“四头”促调解,扎实开展党内关怀,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实现了企业与员工情感上的水乳交融。同时通过自主调处劳动争议纠纷、工会代表员工提出诉求申请补助等举措,切实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公司员工收入实现连续三年“三连增”,累计增幅达28%。

据了解,该公司逐步构建起“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协调、职工参与”的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格局,通过实施“三必帮、四必贺、五必问、六必访、七必谈”的“润心工程”,为困难职工搭建医疗帮扶、助学帮扶等“六大帮扶平台”,真正倾听员工心声、关心员工疾苦,解决员工困难,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不断增强,真正形成了劳企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氛围。

西南铝是九龙坡区党建引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代表。近年来,在九龙坡区人社局的指导下,更多的企业开始以一项项切实的举措,探索党建引领劳动关系治理模式,让广大员工享受企业发展“红利”,在提升员工幸福指数的同时,增强企业竞争实力,营造劳企和谐氛围。

集体协商

打破“不会谈”“不敢谈”“不愿谈”的困局

以往,通过与企业协商合理提高工资,对大多数员工来说就是个梦。一来,员工不懂政策不会谈;二来,工会迫于压力不敢谈;三来,企业主动回避不愿谈。

如今在九龙坡区,工资集体协商已从梦想照进现实。

“这两年虽然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但我们的工资、福利、津贴却在稳步上涨,越干越有劲。”格力电器(重庆)有线公司职工徐盛元说起这两年的待遇上涨时笑容灿烂。对于员工们来说,收入增加不光是为生活带来了更高保障,还有了更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据悉,近两年该公司职工薪酬水平年均增长超过5%。将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和骨干员工倾斜,部分生产一线岗位月收入过万元。多次上调中夜班津贴、工作餐标准,上涨幅度高达100%。

这些改变,缘于九龙坡坚持将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近两年,该区紧紧围绕“建立机制、推广扩面、凝练实招”三个重点内容,从党政所望、社会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出发,着力破解工资集体协商存在的企业不愿谈、工会不敢谈、职工不会谈的难题,通过试点改革,全区集体协商成效得到显著增强。截止2021年9月,九龙坡区工资集体协商企业累计达26331家,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达到98.58%,覆盖职工437958人,连续三年,辖区企业职工满意度调查均超过97.5%。

建好平台,才能画好“同心圆”。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集体协商工作,召开区长办公会和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组织区级部门深入辖区10余户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形成了《关于积极推进全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明确工资集体协商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具体措施和考核要求,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提质增效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以区政府的名义与镇、街道、园区21名“一把手”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标责任书》,以考核手段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落实落实。区人社局与区总工会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代表谈判中出现的劳动争议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同时,采取动态管理的方式,对企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计划、方案、总结等进行指导。

强化宣传,才能织密“参与网”。九龙坡区人社局意识到,若企业思想认识不到位,被动参与集体协商,是难以达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要求。为宣传推广集体协商工作,九龙坡向全区企业发放《集体协商要约书》《致全区企业业主的一封信》《和谐劳动关系倡议书》和《九龙坡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手册》,在区融媒体中心开辟专栏、《九龙报》开辟专版,普及集体协商知识,报道集体协商先进典型。同时组织现场推广会,编制印发工资集体协商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相关文件精神,讲清协商优势与益处,消除企业的忧虑及抵触情绪。

以点带面,才有创新“驱动力”。九龙坡区以格力电器(重庆)有线公司为示范点,总结推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五步流程法”,即“定代表、提要约”—“征意见、通信息”—“多磋商、拟草案”—“送审查、广公示”,顺利推进了工资集体协商。该区还以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为工作突破口,创新开展“以上代下提要约、民主推荐选代表、平等协商定草案、广泛公示送审查”四步工作法,经过多轮协商形成《汽车摩托车制造业集体合同范本》,有效降低了汽车摩托车行业企业参与集体协商的执行门槛,让大家省心省力、有据可依。

智慧平台

从“零散”到“整合”,从“线下”到“线上”

监测、预警、投诉、调解、咨询……这些以往零散琐碎的劳动纠纷处理工作,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现在都可以“一站式”解决了!

2021年5月19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打造的全国首个探索劳动纠纷提前介入、在线实时调解的智能系统——“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联动政府、企业、职工三方,打通了劳动关系各环节间的壁垒,形成了一套涉及用人单位管理、职工办事、维权、政府部门综合服务等方面的闭环数据服务机制,为企业减负,为职工谋福。

这是九龙坡区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中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切实举措。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该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预警困难、劳企矛盾纠纷调处流程复杂、群众获取劳动关系政策渠道不畅等实际问题。

劳动风险预警快。该区争取市级主管部门数据权限下放,整合区级“劳保、就业、法检、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在智能平台上开发“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初步实现风险同步、分析同步、监控同步。九龙坡区人社局劳动关系科负责人介绍:“我们选取影响用人单位与职工劳动关系和谐程度的相关要素,从‘劳动用工、工资发放、社会保险、权益维护、生产安全、稳定经营、组织机制’等7个维度,广泛收集并深入分析工资报酬、工作内容、保险福利等关联数据,筛选出‘拖欠工资、欠缴社保、员工纠纷、违法经营’等27个劳动关系影响因子,构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及时对劳动关系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进行预判预警。”此举有效前置劳动风险预警,能有效减少企业损失。截至目前,预警系统已成功接入区内3.6万家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用工信息,区级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违法经营、水电欠缴、处罚决定等行业信息386条,平台上线以来,已成功预警3条风险隐患,均得到提前妥善处置。

劳动纠纷“云调解”。“以前调解工作程序复杂,纸质资料多,整理起来费时费力,现在有了‘云调解室’,工作轻松多了。”九龙坡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员杨可说。智能平台开发了劳动纠纷“云调解室”,将劳动纠纷化解从“线下”搬到“线上”,打破了调解的时空限制,让劳动者和企业“零跑路”,就能省时、高效地实现全流程在线调解,推动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向基层延伸,打通调解服务“最后一公里”。“云调解室”的功能涵盖了调解员日常工作的所有内容,当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使用电子签名,调解员一键生成调解卷宗和协议书,调解过程自动留痕,实现全过程监督,调解员摆脱了文档填报、证据整理、卷宗撰写等繁琐的日常工作,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调解工作中。系统上线以来,已通过“云调解室”调解劳动争议案件53件,成功调解涉及经济补偿金、双倍工资、九级以下工伤等劳动争议案件33件,调解率达63%。

咨询服务“一键式”。九龙坡区不少居民都知道“小龙”,它是智能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开发出的咨询机器人,24小时在线为群众提供政策文件、政策咨询解读、办事流程明细等全天候智能服务,让劳动关系政策“一键式”联通。目前已为184名群众提供政策解读,53名群众在咨询机器人的指引下成功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智能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电子劳动合同功能,为区内企业提供在线签署、在线存证、在线查验等服务。区域内企业的人力资源对平台此服务功能十分满意,他们表示:“电子合同签署不受时间、地点、数量限制,签订方便快捷,且不需要专人专地存储管理,管理成本远低于纸质合同,可以为企业节省一大笔钱”。据了解,电子合同具有真实、完整、准确、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等特性,签定后加密储存在云端,仅劳动者、用人单位和政府监管部门可受权查看,并可以作为法院认可的电子证据。截至目前,九龙坡区已成功签署1.7万余份电子合同,并积极探索全市电子劳动合同范本及数据接口标准,助力电子合同在全市推广。

用心、用情、用智,在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中,重庆市九龙坡区交出了写满九龙坡特色的创新答卷。

和谐之花在西南腹地次第绽放,以独特的姿态,点缀着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美丽画卷。(郭三多、张栏于、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