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02 16:39:42 编辑:肖方宇

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在全市“一区两群”协同发展中,巫山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为主的生态产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image.png

据了解,再过几日就是巫山纽荷尔大量上市的季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正带领村民在果园里进行管护,提前谋划销路。作为乡村振兴市级重点村,下庄村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如今的13900多元,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更坚定了下庄村依托生态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

毛相林表示,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在发展生态产业的同时,巫山县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在巫山小三峡入口北岸的荒坡上,当地林业部门正在栽种红叶树苗,这也是巫山“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重要树种。通过近几年来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巫山红叶的分布面积已达120万亩。依托这一特色生态资源,巫山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巫山国际红叶节,“三峡红叶”已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过去十四届巫山国际红叶节,给巫山创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0亿元,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我们会保护利用好生态资源,把生态旅游做靓做强,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来助推乡村振兴。”巫山县文化旅游委主任水韦梁介绍,在深入推进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同时,巫山还利用生态、交通优势,按照“一带三心三组团”规划布局,推进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高水平打造巫山云雨生态康养度假区。目前,上海亿丰、湖北国梁、大汉隆城等5家招商企业康养项目正加速推进。

近年来,巫山县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保护与发展共振,不断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红利。蓬勃发展的生态产业,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动机”。

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表示,巫山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习弘扬新时代下庄精神,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高品质国际康养度假区,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山水画卷。(向林彬、龚傲/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