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29 10:52:08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存荣,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绝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持续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要进一步做好旅行团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管理,强化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发现风险人员及时有效处置,坚决防止疫情传播蔓延。要严格聚集性活动管理,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减少跨境跨省旅游,从严控制旅行团规模,景区景点严格预约限流错峰,严格审批管理线下大型活动。要严守外防输入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入境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全面排查口岸货物入关风险隐患,牢牢守住机场、铁路站点、港口等防线,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坚决防止因管理不规范、不到位引发疫情。要持续做好社会面防控,强化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发挥社区联防联控作用,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体温检测、保持距离、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扎实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加快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核酸筛查能力、流调溯源能力、物资保障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分管同志要切实负责,指挥体系要始终处在激活状态,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行业部门要坚持日常监管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增强防控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疫情防控措施。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信息发布,引导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要强化督促检查,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注重统筹兼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