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努力建好高质量“水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8 16:50:49 编辑:何静怡

为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宜宾市翠屏区水利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改革节奏,坚定不移推动两项改革走深走实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高起点,抓好开局起步。一是强化领导,精心部署。今年以来,水利局先后多次召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构建专业股室干好专业,专班人才干好专事的工作局面。二是编制方案、描绘蓝图。在充分调研全区水利建设基本情况后,积极与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多次对接,争取了一大批利好水利项目入库,高标准编制《宜宾市翠屏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加强农村水利基层服务与建设管理工作方案》,绘制美好蓝图。

强部署,坚持精准施策。一是清单制推动落实。按照省、市要求,明确翠屏区李庄镇高桥村、安石村作为“两项改革”后水利“服务、建设、管理”补短的试点镇、村,按照试点任务,拟定工作清单,采用“清单化”管理方式推动落实。二是差异化统筹推进。针对各镇、街道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不均的现实,优先考虑安全饮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民生保障领域任务落实,优先考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地区。

重实效,促进高效发展。一是强化民生保障。推行乡村水务一体化,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目前李庄水厂及管网延伸工程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已完成总投资0.7亿元,达到总投资任务的35%,预计2022年底完成工程建设,远期规划可覆盖巩固提升27万人饮水安全。开展农村供水“管理补短”工作,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移交,明确由区农投公司下属万淼水务投资公司集中管理全区集中供水工程,完善管理机构,并对水价、新增入户等费用进行统一。二是推进“水网”建设。加快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今年已完成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和9座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全力推进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在年底将完成龙洞岩隧洞工程、北总干渠一段工程、北总干渠二段及邱场分干渠首段工程全年目标任务。三是提升治理效能。建设节水型社会,持续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工作,在去年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的基础上,今年4月成功接受水利部验收现场复核工作。提升农村水利公共服务水平,开展水利服务人员技能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水库“三个责任人”培训以及各类防汛工作培训会议39次,开展应急演练157场次,参演人员达1.3万人次。(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