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才工作定位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9-30 10:53:1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9月29日人民网)

会议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丰富内涵,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人才事业创新发展。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必须建设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笔者认为,要紧扣发展需要、加强对外开放、激发创新活力,精准把握人才工作定位,打好组合拳。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紧扣发展需要、立足发展需求,统筹教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明确培养重点,聚焦现代农业转型、工业经济、城市建设等事关全局的基础工作,着力培养一批城市规划设计、市场营销、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农技推广、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真正让优秀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脱颖而出、建功立业。

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种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要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相统一,加强人才工作对外开放,完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瞄准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优势学科,创新完善支持政策,强化产学研对接,努力打造招才引智平台,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敞开胸怀、放开手脚,不断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引进力度,让高素质人才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从规范职位分类和职业标准入手,建立以业绩为依据,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克服人才评价中重资历、学历,轻能力、业绩的倾向。要创新人才流动机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畅通各类人才之间的流动渠道,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向经济建设一线集聚、向基层和困难企业集聚,让优秀人才各展其能、实现价值,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切实抓好人才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人才支撑。(中共中江县委组织部/于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