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变身网红地 "回忆杀"引市民穿旗袍打卡

发布时间:2021-09-10 11:20:34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139d52ffdc524329d14c07bdb0565d65_HTJX1KZEDrCVGKZo2Wb0opm2owNtBixT5gt.jpg


市民身着旗袍合影留念。刘钊  摄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一条充满浓浓“80”年代风格的网红街区,曾经是一片楼栋陈旧、设施落后、居民想搬离的老旧小区。重庆南岸区南坪正街、南坪新街,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更新。旧与新的交替,给这个沉寂了多年的老社区,带来更多的新生活力。

提起南坪正街、南坪新街,那曾是一代重庆人“辉煌”的记忆。

作为重庆中心城区“80”年代建筑最集中、规模最大、市井烟火味最浓郁的街区,重庆市第一家外资四星级酒店——扬子江假日饭店于1985年在南坪新街87号建成营业;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1987年在此建造33层高、2.2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随后,西南大酒店、小芳村酒店、香山大酒店等纷纷落户此地。

20409b17cb63a33f742aaec986a4aa0b_pFlJgGRZMsWhkBJccnqCACMbwwu4PrNzbj9.jpg


重现80年代山城商业。刘钊  摄

然而时光匆匆,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小区配套设施老化、地面破损严重……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多。

c4df69a9c47d9105057423f3ad18190f_eM7lsw8SHZSTqJxke50IXfD8FVhARxmJ421.jpg


超级80街哪里都是打卡点。刘钊  摄

2020年11月,该片区正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投资1.37亿元。此次更新改造注重保护性修缮,突显“80”年代建筑风貌和肌理,发挥建筑“活历史”作用。不仅对小区外墙进行修缮,还安装雨污管网,完善了安防系统;对临街商铺以现代设计呈现出“80”年代风格。不仅提升几十年老店的时尚感,还引入新兴经营品类,打造创意集市、夜市经济,让老街区烟火升级到2.0。

7d69a794f909802c69e93268ee0d4b43_qMHSm3NoK8u2NtmiMHaXlKRjAn4Kv6O3vgX.jpg


通往美好未来的绿皮火车。刘钊  摄

这样的人文共存模式,不仅将老旧小区改造成具有文化气息风貌的旅游地,还改善了居住功能,凸显了独特的重庆特色,在勾起重庆人回忆的同时,也成为外地游客了解重庆的方式之一。

12aec50513865cd0ac1406e64b5cbf7a_mjbFgqx0dRUpeeW0fXRVgB77pM77FvKM6AH.jpg


在露天电影院,市民追忆青春时光。刘钊  摄

如今,在南坪正街的“超级80街”可以看到,这条长2公里的商业环线满满都是“80”年代的元素:绿皮火车、收录机、搪瓷杯、木衣夹、报刊画报、画着黑猫警长图案的门、浅绿色的房屋外立面等。在这里,仿佛“穿越”回了“80”年代,不少市民和游客还穿着旗袍特意前来拍照留念。

6bcbcd1ff23951e3949deddf6851799e_DZ48VJJQ3EZNAHGy8mcdLod4B6BJqxmEoWM.jpg


市民拍摄80年代重庆建筑。刘钊  摄

据南坪正街社区副书记田雪介绍,改造不仅运用“80”年代生活元素,还设置了街边售卖、交谊舞等生活场景;通过石刻、雕塑、壁画、3D绘画等手法,创意设计儿童游乐设施、公共照明、便民服务店、口袋公园等公共设施30多项,美化临街门面、墙面、地面、院坝等公共环境50多处。

“我们设置80年代风格的街口大门,还将街区导示装置打造成展示80年代南岸、重庆乃至全国知名产品的’露天博物架’。”田雪说到,经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为街区营造年代氛围,留住乡愁记忆,同时也带动经济。(董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