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1-09-10 11:17:40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垃圾有专门的人来收,村里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前,家住圣灯山镇滩子口村的李书碧乐呵呵地说。据悉,近年来,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巴南区通过建体系、强整治、抓管理和重参与等工作措施建立完善了全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



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通讯员罗莎供图
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



“我们村以前道路老化严重,现在路面全部硬化,垃圾每天清理,真是美得很。”在圣灯山镇滩子口村,正在散步的村民李书碧笑着对笔者说,其实,在早些年,村里的垃圾无处收运,白色垃圾也是随处可见的。

为解决乡村建设中的垃圾处理问题,圣灯山镇将辖区范围内14个村居的垃圾实施“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通过这样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由专人每天对垃圾进行转运到统一的收运站进行处理。



保洁人员在农村道路上收运垃圾。通讯员罗莎供图
保洁人员在农村道路上收运垃圾。



在位于圣灯山镇牛角塘的垃圾收运站,笔者看到,收运站正在将各个村居运送来的垃圾进行压缩处理,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收运站每天可以转运压缩垃圾5吨左右,基本一个月可以达到120吨到150吨左右,通过集中处理,有效地打通了农村环卫整治“最后一公里”。

其实,圣灯山镇垃圾收运站只是巴南区农村垃圾收运工作开展的缩影。



圣灯山镇美丽乡村。通讯员罗莎供图
圣灯山镇美丽乡村。



据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现有生活垃圾转运站35座,垃圾转运能力达每日1100吨,形成了以花溪垃圾转运站为中心、小型移动站为补充,直运与转运相结合的垃圾收运系统。

同时,全区已累计投入7493.81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新建接龙和圣灯山等4座小型转运站,配置垃圾运输车127辆、箱体1442个,收集桶55998个和保洁人员981名,确保了各片区有压缩站、各镇街有收运车、各村有收集桶和保洁人员,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区域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全区23个镇街19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100%。(罗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