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让高质量教育惠及每所学校、每个孩子

发布时间:2021-09-10 09:51:2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区教委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一批教改项目走在全国全市前列、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承办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创建全市首批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课后服务获全市教改成果一等奖……

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在召开全区教育系统2021-2022学年教育工作会上,晒出教育发展“成绩单”,并明确提出新学年全区教育工作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好新时代教育强区”的目标,聚焦聚力教育“五五行动”,努力干出新时代九龙教育的新样子,让高质量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能真正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家庭、每一名学生。

据悉,过去一年,九龙坡区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好新时代教育强区”的目标,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个一百”主题活动、教育创新探索与改革、提升育人质量、加强名师名家培育、落实民生项目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开拓开创了全区教育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九龙坡区教育将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协同共进,奋力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五个聚焦”开拓教育新发展格局

当前,教育质量、教育公平、教育结构等矛盾日益显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九龙坡提出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区域发展需求、群众教育需求,紧紧围绕全区“两园两带”建设发展,优化教育规划布局,以“五个聚焦”奋力开拓教育新发展格局。

聚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化,推进建设30所独立建制公办园,提升学前教育公办普惠率。

聚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化,围绕西彭园区建设,推进科学城谢家湾学校、科学城育才中学、渝西中学B区建设,以东城带动西城,实现东西联动发展;围绕九龙园区建设,推动川外附中、实验外语校一体化特色发展,布局布点临港经济区优质中小学。

聚焦职业教育“双优”一体化,围绕服务中铝高端制造产业,推动职教中心与渝西中学A区普职融合发展,创建A类双优中职学校;引进高职院校,探索中高职一体化发展。

聚焦智慧教育现代化,围绕“杨家坪—谢家湾”智慧城市展示带,推进川外九龙附小、彩云湖森林小学、育才小学等建设,打造一批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智慧教育展示带。

聚焦“科艺”融合特色化,围绕九龙半岛及湾区“科艺”融合发展带,共建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推动川美创办附属中小学,打造“科艺”教育融合发展带。


“五育并举”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坚持育人导向,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上干出新样子。”九龙坡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家仕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五育融合”为导向,着力推动“五育示范校、五育特长生”的培育培养。

“五育示范校”建设,即通过开展德育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一批德育文化馆群,创建5所德育示范校;以“最美朗读者”评选为抓手,开展“悦读阅美”校园读书月活动,推动群文阅读、主题阅读、经典阅读,创建5所“书香校园”;开展“2+2”阳光大课间活动,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创建5所体育示范校、5所艺术示范校;以建设劳动教育体验基地为抓手,举办劳动教育体验周,开设职业体验课、学校劳动课、家庭生活课等,创建5所劳动教育示范校。

在推动五育特长生培养方面,九龙坡区将以育人质量评价改革为导向,建立五育特长生培养激励机制,将五育特长生培养纳入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评价,支持高中学校组建体艺特色示范校联盟,构建“小—初—高”特色特长贯通培育体系,打通特优学生成长通道,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五张名片”彰显区域教育发展特色

特色是学校的生命力,特色发展是教育均衡的必由之路。九龙坡区提出,全区新学年要做实做亮“行知、国际、课改、特色、质量”五张名片,彰显区域教育发展特色优势,提升区域教育的影响力、带动力、吸引力。

一是打好“行知”牌,做亮传承不息的精神名片。成立行知研究会,办好“践行百年初心、潜心立德树人”行知教育故事分享会,做实做亮育才中学行知教育品牌;实施“1531”名师工程,举办名家讲坛、名师论坛,评选“行知”教师、“最美”教师,发挥名家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打好“国际”牌,做亮走向世界的卓越名片。与四川外国语大学进行战略合作,推动川外附中、实验外语校、川外九龙附小、外国语森林小学等外语特色办学,打造全市一流外语特色中小学,培育一批批走向世界的卓越人才。

三是打好“课改”牌,做亮开拓创新的改革名片。深化“以生为本、减负提质”课堂教学改革,树立“生命、生活、生长”的生本理念,推广生本课堂、高效课堂、行知课堂,打造一批精品课程、特色课例,深化“院区合作”,办好全国高质量课堂展示活动。

四是打好“特色”牌,做亮“一校一品”的办学名片。推进“一校一品”特色文化建设,评选一批“特色项目”“特色学校”“特色示范校”,构建“各美其美、各优其优、百花齐放、多元共进”的特色发展格局。

五是打好“质量”牌,全区将多措并举,聚焦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义务教育质量、高中育人质量、职业教育质量及终身教育质量,全面立体化做亮高质量发展的育人名片。(黄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