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蒲吕街道:综合治理小安溪呈现水清岸绿生态美景

发布时间:2021-08-30 15:40:1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8月30日,雨后初晴。上午9时许,在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场镇小安溪河面,一艘机动清漂船正在沿河打捞水面上的漂浮物。

image.png

“入秋以来,大雨导致小安溪河水上涨,上游沿途冲下的漂浮物增多,街道加强了河面清漂工作,以保持河道清洁的常态化。”街道河长办公室一位干部说。

蒲吕街道地处毓青山麓,小安溪穿境而过,是蒲吕街道的母亲河。在流经蒲吕境内17公里小安溪河中,饶场的河道达到两公里。

早些年,小安溪河水浑浊,河面常年飘浮着垃圾,是一条令人头痛的臭水河。近年来,经过坚持不懈的生态环境治理和河长制的推进,街道通过岸上和岸下、上游和下游的同步治理,河水变清亮了,水质恢复到了3类水质。特别是滨河人才公园的建设,把小安溪两岸褛烂的河堤变成了生态景观河堤,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image.png

在横跨小安溪的二桥至一桥两岸,沿河的斜坡经过整治变成了绿色的草坪,坎上的台地里种满了造型各异的组团式花草,片片郁郁葱葱的竹树分布其中,太阳能路灯、小广场、坐椅、分类垃圾箱桶有序分布。

早上8时许,70多岁的杨高荣和几位“老场镇”正在沿着岸边的景观彩色步道散步健身。

“现在的小安溪河岸变成了生态公园,步道两边花儿鲜艳竹树成林,我们每天早晚都要到空气非常清新的公园走走看看,享受河长制带来的生态福利呢。”杨高荣说。在横跨小安溪的乐善古桥下,是整洁宽敞的休闲广场。

“广场的前身是一个农贸市场。过去每到场期,农产品交易的废弃物、杀鸡宰鸭的血水流进河里,严重污染了水源。而今,迁建后的农贸市场被改造成了漂亮的休闲广场,破烂的乐善桥也经过改造成为河上一道亮丽的景观。”居住在广场步行街上的居民李荣介绍说,现在河水变好了,水质变好了,河里的鱼虾也多了,到河边垂钓的人也可见了。

image.png

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得益于蒲吕街道在河长制工作中坚持的水上和水面、上游和下游、生活和工业污水同治的综合举措。

在蒲吕场镇,清扫车、吸扫车、洒水车在行进在大街小巷,机械化作业让场镇保持着干净整洁的面貌;河岸边,日处理1万吨的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日夜运行,让蒲吕新城的工业、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污水经过严格治理达标排放,小安溪河稳定达到3类水质标准。“近年来,蒲吕街道每年投入生态环境治理和河长制的费用达到近500万元,场镇和农村的垃圾日清日运,工业和生活污水全部收集治理。”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健说,下一步,街道还将一如既往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和河长制工作,定期研判、及时解决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让农村环境更美,条条河水更清,生态更优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赵武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