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整合生态要素 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发布时间:2021-08-30 15:39:1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邻水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整合生态要素、培育绿色经济,以项目实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用好绿色优势做强做大绿色经济

8月15日上午,家住重庆市渝北区的张磊带着父母和妻儿,开始了铜锣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一日游。在古树参天的树林里倾听鸟语,舒心惬意;在生态餐厅品尝特色农家菜,大快朵颐;在依山而建的娱乐设施中玩耍,酣畅淋漓……

行程结束前,张磊还到农户家中购买了300枚鸡蛋、100枚鸽蛋、5斤蜂蜜。当天,张磊一家在芭蕉村的消费超过2000元。

像张磊一样来芭蕉村为“生态环境”消费的游客还有很多。他们的到来,为芭蕉村敲开了致富之门。今年前6月,芭蕉村接待游客近10万人,创收约3000万元。荒山变成花果山,农副产品变商品,村民及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大增加。

2012年以前,位于邻水县城南镇的芭蕉村,秀美的风景隐藏在铜锣山深处,无人知晓。“守着金山要饭吃”,一语道出其中的尴尬与酸涩。过去的9年时间,生态修复、旅游开发激活了村里的一草一木,也刷新了村里的产业模式。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品的芭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芭蕉村的转变,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近年来,邻水县试点打造铜锣山生态修复“涵养区”。以森林提质行动为牵引,在城南镇、柑子镇、牟家镇等森林片区,实施铜锣山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通过补植改造、更替改造、抚育改造等方式,优化森林结构、培育森林资源、增强森林碳汇能力,高标准高质量集中打造优质特色森林,带动全县“绿化、彩化、资源化”。试点以来,该县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5000公顷,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

强化水资源监管 守护城市“命脉”

8月16日晚,邻水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在狮子口水库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人私自进入护栏区非法钓鱼,巡查人员立即向县生态环保执法队进行汇报。接到通知后,执法队迅速行动,现场抓住非法垂钓人员,并对其进行了教育和行政处罚。

连日来,水务局牵头组织环保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在狮子口水库入口点设立了劝导点,在进行劝导群众文明观光的同时,执法人员对库岸线进行全天候仔细巡视,对水面有无非法捕捞、垂钓、游泳和破坏设施等行为进行24小时巡查监管,对沿岸有破损护栏的情况进行了第一时间的记录修护。

狮子口、关门石水库作为城区、城北、城南、牟家等地的重要饮用水源,承担了城区和周边镇25万余名居民饮用供水。近年来,因水库的地理优势以及青山绿水的美丽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一些不文明现象和破坏水环境行为也随之而来,给水库环境卫生造成一定污染。为此,县水务局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开展水库饮用水源安全执法行动,并强化宣传劝导,设立关门石和狮子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举报电话建立有奖举报制度。

通过集中整治,目前,到水库垂钓、游泳的人减少了,乱扔乱倒乱弃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改观,水库水环境不断改善。

同时,该县还加强对水库的日常维护管理。在生活垃圾整治方面,加强水库范围内垃圾池的垃圾清运工作,强化长效管理,完善清运制度,落实专人及时清运垃圾池内的垃圾;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池,杜绝垃圾入库现象。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指导农户科学使用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指导畜禽养殖、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排污口运行监管方面,加强规模化养殖场、施工工地、农家乐等日常巡查。在发展生态渔业方面,实行人放天养、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同时加强对库区偷、毒、电鱼等违法行为的监督和处罚力度。在水面环境整治方面,由水务管理站组织船只2艘、人员4人对库区进行定期巡库,并对库区内水生植物和漂浮物及白色垃圾进行打捞,改善水质。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水库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通过努力,邻水县各个水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水量一年比一年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