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山外山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银奖

发布时间:2021-08-30 13:55:3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国知发运字〔2021〕18号)。其中,由两江新区企业——山外山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SWS-5000系列连续性血液净化设备的“人工肝肾支持系统”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银奖。

image.png

山外山公司董事长高光勇介绍,传统的血液净化设备功能单一,对多器官功能支持需要多台设备联合,缺乏统一的监测和安全监控,使用复杂,治疗成本高,同时在液体平衡控制精度、置换液温度控制精度等方面也不能完全满足临床需求。

而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SWS—5000系列连续性血液净化设备不但能同时完成肺部、心脏、肾脏、肝脏支持和消除毒素等两大功能,还建立了体外循环生命支持核心技术平台。

不仅如此,该设备还在多器官功能支持系统各零部件和关键控制技术上实现了多项重大技术创新,形成了多器官功能体外支持系统的技术支撑体系。

其中,山外山发明的基于非侵入式液体温度测量技术和置换液间接加热反馈调节技术的血液净化设备热平衡控制系统,在同类设备中首次真正实现了在各种使用环境下的置换液温度精确反馈控制,控制精度达到了±1℃。

高光勇称,SWS-5000型连续性血液净化设备(人工肝+CRRT)获得知识产权48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24项,外观设计6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起草2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

image.png

目前,该设备已经在国内众多大三甲医院与国际医疗机构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对肾衰、肝衰、肝肾合并衰竭和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相关病症的治疗水平及对中毒急症的抢救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正在带动重庆血液净化设备制造业、零部件配套产业、医用耗材产业的聚集发展。高光勇表示,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血液净化设备及耗材的全产业链布局,助力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