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县:领导干部要不断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1-07-13 16:46:5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日前,宜宾市长宁县职业技术学校组织管理干部和优秀骨干教师,到成都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培训按照“党性强、德行端、思想先、站位高、作风严、素能好、情商高、懂管理、善创新、严自理”的“十大素养”和“贯穿执行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改革攻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实践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的“十种能力”管理素能培养目标和“四有好老师”标准开展,以此提升优秀班主任、优秀骨干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需要领导干部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站在时代的前沿,当好人民群众的“领头雁”,就必定是需要领导干部与时俱进,切实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用新思想、新理念去解决新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为领导干部充电蓄能,通过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政治站位,指导实践。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领头羊作用,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扛起党建责任,加强培训学习,坚守廉洁自律。培训要坚持政治引领,通过中、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权威专家系统解读,帮助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指导实践,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增强规矩意识,强化为民服务本领。

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消除本领恐慌。领导干部的每次培训都应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目标,确定好课程内容设置、师资安排、教学方式等,重点突出时代特色、地方特色、行业特色,量身打造培训内容,在培训中还应及时发现问题,不断优化调整培训方案,确保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要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灾后重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业化课程进行讲解,使培训务实管用,真正指导实践。要结合转型发展新时代新使命要求,紧跟形势,根据领导干部特点和岗位需求,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培训”“课堂讲授+现场观摩”“分组研讨+撰写论文+宣传推广”“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等多种方式进行,使培训更加灵活。用通过现场参观、实地感受发展成果,围绕领导所讲、教授所讲、专家所讲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分组讨论,对创新性、建设性想法进行深入交流,突出主责、主业,构建大发展格局,让培训研讨“活”起来。(长宁县委宣传部 宋成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