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牵手武隆区 共同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示范样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7-13 11:35:37 编辑:何静怡

7月9日,两江新区与武隆区签署《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产业协作为引领,全面推进重大战略、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示范样板。

image.png

签约现场

在加强重大战略联动方面,将以两江新区为龙头,带动武隆区等东部地区打造万亿级产业带。同时,支持两江新区企业参与武隆凤来新城开发建设,共同争取将凤来新城升级为市级区域发展战略平台。

“重点产业联动,主要是发挥两江新区和武隆各自产业优势,围绕头部企业补链、强链,补强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李建彬表示,双方将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大健康、文旅、会展等产业领域寻求合作契机,共同做大做强做优双方优势产业。

围绕加强基础设施联动,两江新区与武隆将以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共同争取和加快推进武两高速、渝湘高铁、都市快轨等项目建设,打通武隆至两江新区的直连通道。“在此过程中,我们还将探讨‘通航+旅游’合作模式,引导两江新区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武隆航空产业园和通用航空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李建彬称,新区将充分发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综合保税区优势,探索在武隆建设“无水港”,打通物流通道,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科技创新是两江新区今年“一号工程”,加强科技创新联动,一方面,两江新区将利用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平台优势,引导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向武隆拓展应用场景,推动信息数据、产业服务互联共享。另一方面,两江新区将支持域内科研机构到武隆区建立分支机构,帮助武隆解决重点产业技术难题。

在招商引资联动方面,两江新区和武隆将共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在组织招商推介活动的过程中,建立平台邀请两地企业家定期交流互访,寻找合作空间。

“这是两江新区与武隆区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

两地各部门、行业、企业也将开展多层次互访交流,搭建人才双向交流、培训、学习平台,推动人才资源、专家资源共享,为两地合作提供充足要素保障。(陈昕/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