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象”抓住文旅融合“牛鼻子” 打造新型康养度假胜地

发布时间:2021-07-12 15:33:4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7月的重庆武隆区仙女山镇,茫茫林海,清风吹拂,凉爽宜人。7月10日至11日,仙女山镇“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新网、国际在线、中国报道、央广网、中工网、重庆电视台、华龙网、重庆文艺网、上游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十余家中央驻渝媒体、重庆市级主流媒体和大型商业媒体的15位资深记者,深入仙女山采风,探究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抓住文旅融合“牛鼻子”,打造新型康养度假胜地之路径。

据悉,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是武隆区招商引资文旅文旅融合重点项目,由重庆博象文旅集团投资兴建。自2019年8月下旬正式动工至今,该项目仅用两年时间,就已成为享誉重庆乃至全国的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image.png

博象美术馆

 解读一:为什么选择仙女山?

 武隆区仙女山旅游度假区是全国首批17个国家级度假区之一,也是重庆第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位于仙女山景区腹地,距离重庆主城180km,距武隆城区19公里。该项目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打造“文化艺术+避暑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小镇,同时突出艺术生活特色,打造集康养避暑、艺术科普和少年儿童通识教育的文旅融合新地标。

其中,博象美术馆是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文旅融合的核心平台。该馆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按现代美术馆要求设计,共四层,拥有三层展厅,近600米展线,可同时举办三个中型或一个大型综合性展览,馆内还设有收藏室、教室、创作室、贵宾室、学术研讨厅、会议室和容纳320人以上的多功能会议厅。

“真没想到,在仙女山之巅,竟然有这样一座专业、时尚的大型美术馆!”媒体记者们纷纷感叹到。也正如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总编、重庆文艺网总监姜连贵所言,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博象文旅集团能够在文旅融合发展投入如此大的力度、做出这么好的成绩,实在是难能可贵。

image.png

博象美术馆书画作品展

 博象文旅集团为什么要选择在仙女山建这样一座美术馆?全国著名高端艺术活动策划人,博象文旅集团董事长、博象美术馆馆长陈博洲作出了解答。

据陈博洲介绍,博象美术馆是博象文旅积极响应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号召,顺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历史潮流,着力助推武隆地方发展的探索成果。作为一个为社会发展服务、向公众开放的永久性文化机构,该馆将常态化举办全国书画名家学术交流、个展、联展、大型全国展,丰富人们文化生活,促进重庆书画事业发展。

同时,还将邀请全国著名画家、专业院校学员莅临重庆写生,用美术的视觉艺术方式,描绘展示重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城乡风貌之美、充分彰显重庆的城市颜值和品质,大力助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不断提升重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悉,自2020年8月开馆以来,博象美术馆已举办多场高端文化活动,不仅为仙女山景区提供了“以文促旅”的重要平台,也对武隆区文旅融合提供了有效的加持和赋能。

image.png

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万人阳光大草坪

 解读二:有何亮点和特色?

 随着采风的深入,媒体记者们相继参观了青少年多功能艺术培训教室、茶艺花艺培训教室、市级示范“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画院、党外人士活动基地,“万人阳光大草坪”户外活动区、“儿童游乐区”“农贸综合体”“业主生态绿色食堂”等室内外配套项目。

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便利快捷的区位交通、周到贴心的管理服务……让媒体记者们

初步体验了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的专注与品质。

而博象文旅正在推进的另一项行动,则深入揭示了该项目成为重庆文旅融合新地标的“核心密码”,也是该项目区别于其它文旅项目的重要特性。

据介绍,博象文旅正在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启动了中医康养理疗中心示范基地建设。

文旅企业和专业医疗机构共建中医康养基地——这一战略合作,揭示了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打造文旅深度融合新模式的雄心。

陈博洲表示,博象文旅的终极目标,就是着眼于打造文旅融合大健康产业的至高蓝本,探索开辟一条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成功道路,探索形成既能助推地方发展,也能实现自身品牌价值的成熟模式。

按照这样的战略定位,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自项目谋划之初,就确立了集高端文化艺术、传统中医康养、生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建设目标,致力于打造新型文旅康养度假综合体。

image.png

集高端文化艺术、传统中医康养、生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咏山水文化小镇

博象文旅下一步如何布局呢?陈博洲表示,依托博象美术馆和中医康养基地两大业态战略支点,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整合全国、全市的文化艺术及康养资源,持续组织高端文化艺术及康养健康普及活动,以项目为平台、以活动为载体、以文旅大市场为目标,推动高端文化艺术资源和健康养生资源真正对接市场、普惠民生,真正转化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市场化、产业化动力,真正形成文旅融合大健康发展的可持续模式。(黄姝颖/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