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东水门-储奇门段滨江步道开放

发布时间:2021-07-12 15:34:5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市民在东水门-储奇门段滨江步道休闲健身。王欢  摄

7月6日,天气阴。渝中居民王忠全带着水壶和水果,前往离家不远的东水门-储奇门段滨江步道散步,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观、徐徐吹来的江风,让王忠全很是惬意。

这是一段刚完工并对外开放不久的步道,属于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珊瑚公园片区的一部分。 

东水门-储奇门段治理提升工程始于储奇门加油站,止于东水门大桥桥下,全长约1.4公里,面积约4.36万平方米。

曾经,这里因处在长江消落区,沿线配套设施较陈旧,不宜市民休闲娱乐。在治理提升中,通过消落区沿线生态打造、环境综合治理、配套设施更新等改造,整个岸线焕然一新。如今,该段岸线已成为主城“美丽山水”风貌特色的重要景观展示带,弘扬生态人文、融入城市公共活动的活力水岸线。

笔者看到,步道分为175标高、180标高两条。175标高步道铺设了彩色健身跑道,宽敞整洁;180标高步道与公路之间的垂直墙面种植了垂吊植物和攀藤植物,墙面绿意初显。梯步侧面还打造了文化展示墙,讲述老重庆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175标高到180标高之间的斜坡是汛期容易被洪水淹没的区域,斜坡的花台里种植了芦苇、白茅等消落区植物,保证洪水消退后一个月内植物就能复绿。

一段滨江步道,大大提升了如王忠全一样的众多渝中市民的幸福感。王忠全告诉笔者,滨江步道还未修好前,他常常在公路边的人行道散步,尾气重、灰尘也大,“现在可以一边散步一边欣赏美景,舒服!”

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珊瑚公园片区打造的范围为菜园坝长江大桥-东水门大桥,总长4.23公里,治理提升面积约115公顷,分为三个子项目进行治理提升,分别是东水门-储奇门段治理提升工程、渝中区两江消落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菜园坝-储奇门段)、“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滨江公园综合改造及珊瑚公园综合改造项目。除已开放的东水门-储奇门段滨江步道外,另两个子项目也正加速建设推进。

渝中区两江消落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菜园坝-储奇门段)

175标高步道已全线贯通  下月底现雏形

渝中区两江消落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菜园坝-储奇门段)上游起于菜园坝长江大桥,下游止于储奇门码头,提升治理中将对菜园坝大桥至储奇门码头段长约2.82公里消落区岸线进行整治修复,建成3条亲水步道,设置共15处下河梯道。

“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沿江堤防加固、生态环境修复、滨江带景观改造三部分。”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目前项目堤防加固部分已经完成,175标高步道与公路之间的垂直墙面的石材已完成80%的铺设工作,175标高步道与江面之间的斜坡已种植适宜的植物,175标高步道也已全线贯通,即将铺设彩色透水混凝土,“175标高步道最宽处能达到约10米,不仅可以满足居民散步、休闲,还能满足市民开展小型活动。”

在生态环境修复方面,项目已经建成了8处塘泡,珊瑚坝上垃圾、枯树枝已经清理干净,建成了树叶形人行通道,通过最小的人工干预,保护和恢复了珊瑚坝的自然生态环境,让珊瑚坝成为城市中心重要的生态湿地。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预计8月底,175标高步道及周围景观将显现雏形,整个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滨江公园综合改造及珊瑚公园综合改造项目

留住山城文化  保留高频活动场地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滨江公园综合改造及珊瑚公园综合改造项目则将开展景观提升、管网迁改、珊瑚公园段长滨路两侧人行道的综合改造。

“珊瑚公园建成于1997年,是重庆直辖后一号工程。本次改造将充分挖掘公园文化内涵,以‘新城变迁’为主题,重点展示重庆直辖历史文化和直辖后的发展变化。”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中将对原有新世纪广场和世纪光柱进行更新改造,增加世纪光柱的灯光效果,强调人文景观的体验感,形成特色地标。同时,通过移栽树木、种植草坪等方式凸显空间的通透性。目前,珊瑚公园改造中的所有基础硬化工作和树木移栽工作已基本完成。

而在滨江公园改造过程中,将留存原有的山城文化,保留高频活动场地,为周边居民提供必要设施,满足居民健身需求。利用现有大树的林下空间,打造趣味林下广场,设置景观、座椅等设施,让市民走得进来、留得下来,聚集人气、激发活力。(王欢/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