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友好村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07-09 10:10:5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乡村振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扶贫攻坚成果的全面巩固,是促进农村全面建设的国家行动,是千家万户共同参与并分享成果的重大实践,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利川市把友好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村,这是对全村老百姓的莫大关心厚爱,也是巨大鼓舞与有力鞭策,更是难得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来做好这篇大文章,给友好村的老百姓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以不负时代的重托。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接天落地的破出”等、靠、要“”观念,牢固树立“实干、苦干、巧干“观念。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思维革命,是一种灵魂的洗礼,一种思维方式的蝶变,更是一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唯有如此,才能把我们乡村几千年遗留下来的陈规陋习用新风新习所取代,在秉承“”重孝道、尚耕读、乐节俭、重义气、善持家“”的基础上,培育践行”重知识、尚科学、求真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礼仪、讲诚信、讲奉献、重承诺、勤致富”的良好风尚。

一是要建立村史馆。一部乡村史,就是一部生动形象的教科书,也是一面照亮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反映兴衰与发展的镜子。因此,要通过文物、藏品、图文、资料、照片、音响、视频等内容,采取传统与声光电结合的展示手段,把友好村建村以来的好传统、好村规、好村俗、好村风,近代以来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乡贤为家乡建设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重要事迹等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友好村民的集体荣誉感、成就感、自豪感、归宿感,进一步打好”友好牌”,讲好友好故事,传承友好基因,弘扬友好传统,凝聚友好力量,为友好高质量发展赋能,高品质生活添彩,发挥培根筑魂的聚合作用与催化作用。

二是成立宣讲组。思想一通,一通百通。“两委”成员要成为宣讲组的骨干成员,带头宣讲示范。在外读书、兴业、从戎、经商、从事法律服务、在事业单位、公务员岗位上的成功人士也要有代表加入宣讲组,,要利用探亲休假、走亲访友等时机,交错加入宣讲组。宣讲组要定期集中和分散走村入户等方式,重点宣传国际国内形势、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有关的政策、全国其它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尤其是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强大、社会主义道路的宽广、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以及祖国改革开放40等年发生的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都要用村民听得懂、易于接受的话讲清楚说明白,不断增强村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认同和热爱,让他们思党恩,增强对当地村委会和村干部的感情,减轻抵触情绪、厌倦情绪和牢骚情绪,为“两委”干部有的放矢的协调服务和做细致的农村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建立村文化中心。兴文化是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因此,村里要采取国家拨一点、村里筹集一点、乡贤赞助一点、村民集资一点等方式,建立一个集看书、放影、体育锻炼、唱歌跳舞娱乐、农业技术推广沙龙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中心。让村民业余时间可以到文化中心看书学习和娱乐,增长知识和愉悦身心。

通过以上形式,真正对村民既扶志,又扶智,让村民从骨子里克服乡村振兴是国家的事、党委政府的事、是村干部的事和等政策、等资金、等项目的现象,坚决克服“吃低保、吃救济“光荣的落后思想,坚决克服”不比谁的本事能力大,只比谁占集体便宜多”的消极落后思想,牢固树立靠政策、靠科技、靠勤劳致富的思想,积极主动投身到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贡献聪明才智。

多措并举打一套组合拳,努力形成友好村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仅仅靠单打一,一朝一夕之功,只能是杯水车薪。因此,乡村振兴必须在”五位一体”中得以彰显。

一是在经济建设上发力。“两委“”干部要紧紧围绕困扰友好村发展的制约瓶颈来破解难题。友好村幅员面积不大,人多地少,经济不发达,没有特色支柱产业,村民大多都是靠进城务工、留守村民务农、种植中药材、养家禽、养猪养牛等作为经济的主打产业,没有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效应,靠的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政,导致资源没有整合,信息、资源、成果不能共享,所以,村里没有形成“拳头经济”,地域经济的体量不大、效益不佳。因此,建议村委会,要在科学调查、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可以在富硒茶、富硒蔬菜、富硒水产品,烤烟种植、猕猴桃、八月瓜、山药、黄连、天麻、贝母、蘑菇等种植,还可以在农家楼等方面形成规模,从而让村民致富。还可以成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装潢公司,发扬工匠精神,把砖瓦匠、木匠等集中起来,进行正规培训,再统一到外务工,这样,村民务工的质量就会提升,收益也会提高。适度开展民俗、拓展训练、露营、康养和乡村旅游产业集群规划与实施。以在外兴业的成功企业家在友好兴建乡村幼儿园、游乐园等,把利川市和万州、云阳、奉节等周边的客人吸引到友好村来体验友好人的热情似火和文化情怀。

二是在政治建设上发力。“两委“干部要”按照“”四个全面“要求,把友好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一线指挥部。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一定要发挥“三会一课“的作用,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打头阵、唱主角、扛红旗、夺冠军,党员要在村里带头示范,带领群众科学种田、科学养殖、科学务工。村委会要依法治村要带领村民进行法制教育,学习法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建立村民治安联防联控小组,严格打击和抵御违法乱纪行为。要对村民进行民主政治教育,引导村民在民主选举方面,克服狭隘的宗族观念,真正把那些政治品德好、能力好、能带领村民致富的能人选进“两委”班子。

三是在社会建设上发力。“两委”干部要严格实行“放管服“,争取少让村民跑路,坚持上门服务。”要在引导村民建设在秩序井然、文明新风、和谐奋进等方面发力,提倡文明嫁娶、丧事从简,坚决反对以婚丧嫁娶名义大肆铺张浪费和敛财。

四是在文化建设上发力。“两委”干部要在建设成龙配套文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把现有的文化活动场所用足用到位,要适时对村民文化骨干进行技能培训,争取建立民乐组、音乐组、舞蹈组、播音组、主持组、语言组、书法组、绘画组、楹联组、秧歌队、龙船调组等,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以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形式为村民送去文化,真正实现文化惠民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广覆盖、均等化,让村民切实享受文化权益。

五是在生态建设上发力。“两委”干部要按照美丽中国的要求,加强本村河流、山林、草坪的管理与治理,实行“河长制”、“田间制“、“山林制““草坪制“,坚决杜绝滥砍滥伐,坚决杜绝乱建、乱堆、乱放,垃圾要分类放置,不准污水进入河流,不准违章建设,要在村里形成人人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未来发展的良好氛围,坚决克服“吃子孙饭,断后代粮“的现象,要把友好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态永续发展的优美村落、宜居家园。

要落实主题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权责利明晰的科学考评机制。

乡村振兴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国家行动。更是全民参与。当然,这一项浩繁的伟大事业,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到位,仅仅有观念更新、项目支撑还不够,必须责任到位。只有做到小分工,大合作,全员参与,这个伟大事业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一是要建立“两委”主体责任。乡村振兴,出发点是振兴村,落脚点是富民兴村。因此,友好村“两委“务必担负起整个村振兴的主体责任,书记要负总责、全责,关键是尽责。“两委“要把友好村全面振兴纳入“四十五“规划,早谋划、远计划、短实化、近细化。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不达目的不收兵。一条路、一个路灯、一个鱼塘、一个水塘、一个坡坎、一个田坎、一个果园、一个猪圈、一个农家楼也要过问过程与结果。村干部不能当传声筒、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当翘脚老板,只有亲力亲为,才能克服心中无数“胆子大“,盲目决策“办法多的怪现象。

二是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对于“两委“干部参与友好乡村振兴的工作要以年度目标任务在年初下达,分值一百分,可以设置创新加分和上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加分项目,加分项目不能超过20分,总分在120分。同时把年度形成正反两个清单,正面清单要要以台账形式注明,哪些是必须完成的事项,完成即得分,没有完成扣分。负面清单主要是对党建责任制、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环保工作、违法乱纪案件进行一票否决的项目进行提前告示,违反即扣分,取消当年参加评选先进的资格。绩效结果的运用作为“两委”干部年终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镇上考核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是浓厚营造宣传氛围。酒香也怕巷子深。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势,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靠宣传思想工作,宣传群众,发动群众,鼓舞群众,使我们的党和军队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由一个胜利走向全面胜利,从而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依然靠宣传思想工作,让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我们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离不开我们党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因此,友好的乡村振兴工作同样需要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来动员村民、发动村民、鼓舞村民。我们要建立友好村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广播站、友好咨讯、大型LED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党的好政策、特别是国家、省、州、市、镇关于乡村振兴的一些列政策、法规、制度、举措等;宣传村里的好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先进模范人物。通过营造健康向上的、催人奋进的、奋发有为的氛围,把友好村的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不断飙升,真正把党在新时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人物落到实处,从而为友好村的乡村振兴赋能,为友好村村民的美好生活添彩。

综上所述,友好村的乡村振兴只是伟大中国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只要我们高站位、高起点,强推进、强落实,就一定能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战略中谱写友好村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乡村交响和特色篇章。(雷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