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两群”制造业发展有了“任务表”

发布时间:2021-06-27 13:47:25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6月25日,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片区现场会在垫江举行。会议围绕推动全市制造业区域协同发展目标,对“一区两群”下达“任务表”。

会议提出,按照我市“一区两群”总体部署,中心城区要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主城新区要围绕电子、汽摩、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建设全产业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要聚焦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特色轻工等细分领域,建设全市制造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全市各区县将分别聚焦2-3个细分领域,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相关产业由园区“小集群”向区域“大集群”提升发展。

具体而言,在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市将协同推进“万州-开州-云阳”一线以汽车、材料、消费品为核心,医药、电子、装备为重点,联合建设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提升发展“垫江-梁平-丰都-忠县”一线,发展汽车、新材料、绿色建材等产业,建成为全市制造业配套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推动“奉节-巫山-巫溪-城口”一线的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挖掘平湖文化风景带、诗词歌赋文化带、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等特色文化资源对产业发展的“增值”作用,发展特色轻工、农副食品等产业。

在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该区域各区县将重点推动工旅融合发展,立足山地特点、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突出发展农副产品和特色轻工等产业,联动发展中药材、特色矿产资源等产业。

今年5月在璧山召开的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片区现场会议上,提出将强化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等渝西各区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支撑功能;綦江、南川、万盛经开区等主城新区南部片区将建设铝镁合金、钢结构等特色产业集群;涪陵、长寿等主城新区东部片区将建成为全市制造业新兴增长区域和重要的先进材料基地。(记者 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