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1-07-09 09:16:2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求打通干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与群众沟通交流“零距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开门问计解决一批急事难事

“我们为什么没有享受到去年的能繁母猪国家补贴政策?”

“领取补贴需要到政府通过申报、进行验收、根据相关规定标准发放补贴,部分群众没有得到补助是因为不符合规定要求。”

…………

6月18日,在复盛镇举行的问政坝坝会现场,村民围绕“村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部分群众未能享受2020年能繁母猪国家补贴政策”等问题积极提问,镇、村干部在前期认真调查的基础上,集中为群众答疑解惑。

“这个坝坝会搞得好,现场就回答解决了我们的问题,我们现在清楚了。”和平村村民李素华说道。

通过问政坝坝会集中答疑,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消除了群众心中疑惑,架起了干群沟通桥梁,拉近了干群关系,为提升群众满意度起到了积极效果。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面对面接访97场次、问政坝坝会173场次,设立群众综合意见箱,收集意见建议863条,整合县民情中心、公安网监、12345热线、纪委信访、各镇和部门“五条管道”,监测并交办舆情121件,初信初访化解率96.2%,重复访化解率70.5%。推进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做减法”,推行“交房即交证”服务,帮助3960户安置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用心用情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实事、办好事。”家住三古镇东风村的复员军人方福清握着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丁宇的手激动地说道。

今年91岁的方福清,因年老多病,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丁宇作为方福清的常态联系工作者,会不定期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并与方福清拉家常,详细介绍国家对老复员军人的优惠优待等政策,精准掌握方福清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帮助方福清打扫屋舍清洁卫生,做好帮扶解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始终牢记“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理念,立足职能职责,把学习党史与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深入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针对性服务工作,为退役军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如今在邻水县,解难题、办实事已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该县建立健全优抚对象关爱帮扶制度,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金2952.3万元;明确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建设路径探析等调研课题101项,梳理“办实事”事项305项,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一线走访调研7.6万余人次,累计办结群众诉求1861条;健全“人大政协双评议”“每月考评末位剖析”等制度,全年60件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13件,其余47件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加力加压推进一批实事大事

6月22日,记者在邻水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涂刷等。在大楼内部,工人们正在铺装地砖,安装水电和消防设备……

“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完成总进度的75%。”该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林均峰说,为了推动工程加快建设,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他们积极完善相关布局设计及附属设施,狠抓现场管理,安排专职人员在现场负责监督项目推进情况,每天保证150余人作业,力争10月搬迁投入使用。

据了解,邻水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占地面积128亩,总投资4.5亿元。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有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特色中医综合楼等业务和相关配套用房,建成后业务用房总面积可达15万平方米,开放床位1200张,可进一步缓解该县居民“看病难、看病贵、住院难”等医疗问题,从而实现区域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

该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县中医医院迁建等重点项目;着力做好稳就业工作,1-4月新增城镇就业3684人,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4%、16.7%;出台《邻水县政治生态研判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将为民情怀纳入一级评定指标;持续深化、“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累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5万余个,立案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8件;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97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78万余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下一步,邻水县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办实办好10件民生实事,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心民心更加心贴心。(鲁珊珊、张毅宣、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