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梯城市更新模式受到认可,十八梯论坛花落渝中区

发布时间:2021-07-09 13:37:2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首届十八梯•城市有机更新论坛日前在重庆十八梯山城记忆馆举行,此次十八梯论坛的主题为“新场景、新消费、新生活”,论坛聚焦城市更新万亿级赛道,共商文商旅项目建设运营的方法论,共议商业品牌新物种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城市更新重塑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的新路径。

image.png

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 十八梯山城记忆馆供图

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介绍,特色小镇分会着力构建由产城融合头部企业组成的城市生态圈,城市更新是重要的城市赛道之一,商会职责是推动企业建成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更新项目,构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城市更新场景,为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赋能。渝中区是重庆母城,十八梯是重庆的缩影和名片,以“老重庆、真山城、新体验”为特征的十八梯历史风貌保护区项目为全市瞩目,可以说是重庆城市更新的代名词,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和杭州新天地集团联手举办这样一个以“十八梯”命名的论坛。“十八梯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也是城市更新的标杆项目,十八梯论坛将聚焦十八梯历史风貌保护区项目,以点带面探索渝中区乃至全国的城市更新之路,十八梯论坛落户渝中,计划每年举办一届,致力于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品牌论坛。”

image.png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蔚传忠 十八梯山城记忆馆供图

在领导致辞环节,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蔚传忠介绍了渝中区城市更新的具体进展,渝中区一直是重庆市的母城,在2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现在有建筑近4500万平方米,众多的城市功能一直聚合在渝中区这么一个弹丸之地上,城市不堪重负。到本世纪2010年开始渝中区着手探索如何有效的进行城市更新。第一个阶段我简称为风貌整治,更多是沿街立面进行局部的建筑风貌的整改,让建筑和街区更加的适应,景观上更加协调。逐步2015年左右开始我们推进功能式的城市更新,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把渝中区的77个社区逐步向外推广,每个社区平均投入1千万元,按照老百姓的宜居生活区、文化展示区、游客的背包族的民俗旅游区,完善城市片区功能进行有机更新。有些案例已经打造成为一个亮丽的景区,比如说上清寺的嘉西村就是一个案例。到了现在,渝中区仍然在大规模的推进城市更新,而且进入了3.0版本,就是以产业的更新,以产业的腾龙换鸟的产业升级,我们看到解放碑到朝天门的绿色大道,我们即将看到的十八梯传统风貌街区,这些都是以成功的产业升级带动城市有机更新的优秀案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渝中区的城市更新可以说在全国甚至在西部地区都典型性。目前渝中区正在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名城的展示区以及国际交往中心的窗口区和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示范区,推动城市更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所以我们已经有非常良好的效果,我们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每年有7千万人次到渝中区来打卡,这也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商业的发展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image.png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 十八梯山城记忆馆供图

在主题演讲环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以“城市更新与休闲推进”为主题作了发言,他认为城市更新是中国城市化的必然选择,中国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60%,这是转折性的标志,增量为主的阶段过去了,存量挖掘的阶段来临,房地产的黄金期过去,新产业的机遇来临,生活品质要求提升,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并重。所以城市转型成为城市竞争新要求,城市提升成为城市发展的方向,这是大势所趋。他提出几个观点,第一个叫城市有机更新。所谓有机更新是什么?就是我们别再像以前那样谋求大拆大建大发展,靠增量发展这条路已经走不动了。第二就是城市人文追求,考验的不是我们的投资能力,而是我们的智慧,所以很多项目未必需要大资金投入,但是一定要有大的智慧投入,要有大的人文的情怀。第三就是城市文化挖掘,这就是一种在地化的文化体现,因为大家都知道40年城市化,我们现在叫千城一面。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只有靠城市文化的挖掘。第四个就是城市消费的转型。这种消费转型实际上就意味着大众化消费会长期存在,但是提升性的消费会越来越多。正是这样一个背景,与此对应的是旅游的转型。魏小安认为城市治理的理念很重要。“我从来是一个观点,脏乱差这三个字不能一概而论,脏我们不能接受,差我们不能容忍,但是乱一定要接受。很简单没有乱就没有人气。”,魏小安很赞成十八梯“老重庆、真山城、新体验”的城市更新理念,他认为十八梯将为全国文商旅和城市更新走出一条新路。

image.png

杭州新天地集团董事长刘文东 十八梯山城记忆馆供图

杭州新天地集团董事长刘文东详细介绍了“杭州新天地集团的城市更新之路”。新天地集团探索城市更新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形成了三大系列,一个就是中央活力区系列,第二个系列是城市文化名片系列,这个就是以十八梯为代表,第三个系列是旅游度假目的地。刘文东认为,在增量时代走的是杠杆之路,就是简单的大拆大建快速开发,接下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进入运营的方式,比拼的是管理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必须更加注重运营,这个已经形成一个共识了。刘文东从观念更新的角度切入,阐释了杭州新天地集团激发城市活力的更新目的、以文商旅为闭环的城市更新逻辑,以及产业对城市的多维度助力。杭州新天地集团作为“城市复合产业运营商新标杆”,在项目打造过程中,充分挖掘项目的特点和个性,因此每个项目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复合”的含义所在。在十八梯保护、开发中,新天地集团坚持以“老重庆”文化为脉络,以“真山城”建筑为基础,以“新生活”业态为引擎,将十八梯打造成一个独一无二的文化印记。作为新天地集团在杭州的大本营,新天地中央活力区的规划原则是,遵循产城融合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保留工厂原貌并合理使用,打造综合性的工业遗存地标。杭州新天地生长于原杭州重机厂,经过多年的悉心培育与建设,原有的钣焊车间、装配车间及铸造车间得到保留、改造,引进国际演艺《X绮幻之境》、京城知名酒吧ONE THIRD等。新天地中央活力区立足工业遗存之上,实现了“文创-购物-餐饮-演艺-酒吧-住宿”的夜经济闭环,形成了都市夜经济、国际演艺、智慧园区、特色商业街区、数字产业集、文化创意街区六张金名片。此外,在竞争激烈的杭州写字楼市场下,新天地板块2020年写字楼新增租赁面积位列杭州第一。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先行者,从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的打造到重庆十八梯的重塑,杭州新天地集团从未停止探索和实践的脚步。重庆十八梯作为重庆城市文化新名片,前不久刚获得建造领域全球权威大奖2021“RICS Awards China(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中国奖)年度城市更新项目优秀奖”殊荣。

image.png

圆桌对话一:城市更新创新模式与实践

论坛举行了两组圆桌对话,第一组对话主题是“城市更新创新模式与实践”,由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主持,富华国际集团资产运营管理中心商管事业部总经理兼金宝汇购物中心王春艳总经理、重庆中山文化产业投资张值董事长、优客工场大然凌一曾丛薇助理副总裁、重庆贰厂文创公园执行董事周迓昕先生、Team+加合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李霞女士分别介绍了文商旅项目的操盘思路及运营模式。

image.png

圆桌对话二:新场景新消费新价值

第二组高峰对话“新场景新消费新价值”,由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主持,杭州朱炳仁文化艺术公司朱军岷董事长、笑果文化刘丽娟副总裁、成都侠客岛里杨怡副总裁、海尔智家重庆总经理孟豹先生、急急风渝潮坊创始人陈立江先生作为对话嘉宾,从商业品牌层面深度探讨了营造新场景拉动新消费创造新生活的创新思路。

论坛现场发布了《推动城市有机更新——2021文商旅消费新场景》,重庆十八梯、上海国和1000、杭州天目里等10余个项目榜上有名。

image.png

杭州新天地集团重庆十八梯公司总经理钟飞鹏

重庆十八梯项目总经理钟飞鹏宣读《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倡议书》,他表示,站在新起点,迎接新风口,杭州新天地集团主动担当、积极探索,通过实践找准城市更新的商业模式与方法论,努力成为城市更新的头部企业,打造中国城市更新的标杆案例与品牌。作为城市复合产业运营商,杭州新天地将与地方政府携手,打造更多的城市更新的样本和标杆之作。(李柯佑/文  十八梯山城记忆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