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来》于大足拍摄录制 中国网带您游千年石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23 17:10:44 编辑:李柯佑

中国网6月23日讯 “北敦煌,南大足”,是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客观评价。如果说,敦煌展现了石窟艺术的至高起点,那么,大足则演绎了石窟艺术的再度辉煌。

6月20日至6月2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出品的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第二季在重庆市大足区拍摄录制。中国网总编辑、节目发起人王晓辉与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郭相颖共同走进千年石刻,感受艺术魅力。

image.png

重庆大足石刻景区。

 媒体人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

《似是故人来》是一档大型实景文化类访谈节目,该节目从王晓辉的第一视角出发,以社会文化现象、热点文化问题为切入点,以“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宗旨,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对话+主持人述评+多种新媒体手段”的形式,剖析中华文化的真正内涵,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节目的更深层次,是一场文化背后深意的解读,是一次激发国人文化自信的交锋之旅。”王晓辉认为,大足石刻是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典范,大力推广大足石刻文化,讲好大足石刻的故事,是媒体的职责和使命。

据悉,该节目第一季已在中国网、江苏卫视、爱奇艺、新浪微博等平台播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image.png

重庆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讲述大足石刻故事。

 不当“县官”当“馆长”只为守护大足石刻

“我入党前就已在大足石刻工作了十年,入党后更是把自己奉献给了大足石刻。”重庆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郭相颖,如今虽已84岁高龄,依然精神饱满。

面对中国网的镜头,郭相颖娓娓道来,讲述他与大足石刻的点点滴滴。“转瞬几十年,我初心不改,择一事,终一生。”他回忆道,1974年初,当了十年“教书匠”的郭相颖被组织调到当时的大足县文物保管所工作,那年他37岁。从此,他与大足石刻结下了不解之缘。

image.png

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郭相颖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讲述他与大足石刻的精彩故事。

 1984年,郭相颖身上发生两件重要的事:一是入党,二是被任命为大足县副县长。

“入党是头等大事。”郭相颖说,入党申请得到党组织批准,自己的工作决心和方向更加坚定明确,入党宣誓的时候尤其激动。同样在那一年,组织安排他出任大足县副县长。

“老实说,我当时真舍不得离开石刻。”郭相颖说,当时,他分管文化、旅游、城建和宗教、侨务等工作。事实上,这样的分工有利于他从更高层面推动协调大足石刻的保护和利用。在他的推动和力促下,全县上下的干部思想统一:组织申遗,努力让大足石刻走向世界。

在副县长任期里,他每年都要围绕大足石刻做大量工作,游客一年比一年多。1990年,郭相颖两届副县长任期已满,他向市里申请回大足石刻工作,为大足石刻申遗奋力一搏。他回归后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筹建大足石刻博物馆。

image.png

重庆大足石刻景区的宝顶山摩崖造像。

申遗路上并非一帆风顺。1993年国家文物局将大足石刻列入推荐名单,大足石刻博物馆报送了相关资料,但经专家现场考察,认为条件尚未成熟而被推迟。大足随之开展了数年的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和一批具有科研性质的文物保护工程。1996年,国家文物局将大足石刻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项目,申报工作随之进入全面高速运行时期。直到1999年,历史性的时刻终于到来,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评价,“大足石刻是天才的艺术杰作,具有极高的艺术、历史和科学价值”。

“希望我们的后辈,接力将大足石刻保护好,一辈一辈坚持下去。”这是郭相颖的心愿。

image.png

重庆大足石刻景区宝顶山摩崖造像。

 原来“管环保”现在“护国宝”让大足石刻“活起来”

 “原来管环保,现在护国宝!”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在与王晓辉交流时说,作为大足石刻守护人,念兹在兹的头等大事就是守护好大足石刻这一国之瑰宝。“我期待,有更多游客‘在世界行走,到大足停留!’”

据介绍,于会文曾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因在接受采访中幽默不失严肃的回答,以及务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被网民称为“网红”厅长。2020年全国两会,于会文摇身一变成为大足石刻守护人,为了推广千年石刻的魅力,他花了不少心思。

image.png


游客在重庆大足石刻景区拍摄宝顶山摩崖造像卧佛。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也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于会文正式提交了“将‘大足石刻’编入国家统一发行教材”的建议。“大足正全力推动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于会文表示,保护大足石刻的过程中,大足区将扮演好“医生”“老师”“导游”三个角色。让千年石刻从悬崖峭壁上“走”下来、“活”起来、“潮”起来,让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大众。

当前,在千手观音修复的基础上,大足正在对卧佛、小佛湾、圆觉洞等文物进行修复。于会文介绍,大足区通过研判,准确诊断出渗水、风化、侵蚀、失稳等病灶,预防为主,精准用方,“药”到病除,为大足石刻防住病、看准病、治好病。

“在文化传承路上,我们将把大足石刻中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向世界广泛传播。”于会文表示,大足区也正深入挖掘大足石刻背后的故事、解读石窟之谜,并开发更多文创产品,展现石刻文化的精髓,讲好中国故事。

当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这也为大足吸引更多游客带来了机遇。为此,于会文表示,大足将兼顾好文化和旅游,从观光游向体验游、一点景区游向全域深度游转变。

image.png

重庆大足石刻景区宝顶山摩崖造像区的千手观音。

 “大足将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加快建成国际知名旅游地,重点打造大足石刻游客中心、十里荷棠、龙水湖度假区等重大项目,繁荣夜间经济,建设一批精品民宿,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品质。”于会文表示,大足也将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武隆、南川等世界文化遗产地,串珠成链,推行游客互认、门票互惠、宣传互动、线路互通,做好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引领者。

“这里是重庆市大足区,我是区委书记于会文,作为大足石刻的守护人,我诚挚地邀请您,相约大足石刻,走进美丽春天。”面对中国网的访谈镜头,于会文再次为大足石刻“代言”,邀请广大网友亲自感受千年石刻的魅力。(黄姝颖/部分图片由大足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