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区:桑蚕吐出“脱贫丝” 蚕农收获“致富茧”

发布时间:2021-06-22 15:52:1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晨寒未消,在南溪区裴石镇马村村委会前便聚满了蚕农,大家守着一筐筐白丝胜雪的蚕茧有说有笑,排着队等着上称卖茧。

image.png

“价格还不错,一公斤四十好几块呢!今天又卖了六百多元。”70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先琼手里拿着钱,脸上笑开了花。说起种桑养蚕,和庄稼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她满脸笑容,“这个比种庄稼强多了!之前已经卖了一次蚕茧,挣了八百多元,种庄稼哪有这么找钱。”

image.png

种桑养蚕尝到了“甜头”,李先琼种养规模也在逐步扩大。“前两年我家的土地流转种上了桑树,今年我把老屋基都整理出来种桑树了,现在我要多种桑树、多养蚕。”

image.png

经过几年的培育发展,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后续扶持产业,桑蚕如今成为了马村群众心中的“香饽饽”。“一年可以养5、6季蚕,效益是种庄稼的7、8倍。”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剑说,为了推进产业发展,该村桑蚕产业采取“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不仅解决了技术和销路问题,也保障了蚕农的收入。

“养蚕投入成本低,周期短,经济效益好,很适合脱贫群众发展。”谭剑介绍,目前,马村已有50多户群众种桑养蚕,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余亩,还在逐年递增,“现在还是起步阶段,今年产值应该有六七十万。”

“桑树和蚕,全都是宝。”谭剑说,除了蚕茧可以销售外,蚕沙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桑树枝条可以栽培食用菌,桑叶、桑葚可生产桑叶茶、桑葚酒等,“随着桑蚕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我们村可以实现从脱贫到振兴的蜕变。”(曹秀娟、刘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