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重庆两江新区赛区选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2 15:52: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6月21日,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两江新区赛区选拔赛在区一院礼嘉康养中心举行。本次选拔赛共评选出10名区级获奖人员,其中优选4名将在8月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市选拔赛。

本次两江新区赛区选拔赛由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主办,两江新区民政中心、第一人民医院康养中心承办,重庆市一福养老发展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两江新区选拔赛分为护理技能培训和选拔赛两个阶段,覆盖全区所有养老机构、百余名养老护理员。

在培训阶段,全区各养老机构自6月2日起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院内全员轮训;院内初选出符合参赛条件人员后,参加为期2天的区级集中培训。按照竞赛要求,集中培训进行了定制照护计划、实操技能、反思报告及宣传海报等相关培训。

两江新区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训全覆盖起到了以学促改、以学促质的作用,夯实了两江新区养老护理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护理技能。

在选拔阶段,采取了现场理论考核和实操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选拔赛。参赛人员先后完成了撰写照护计划、实施照护、制定健康教育海报或反思报告三个板块。评审团依据相应评分标准为参赛人员三个板块的表现评分,并按不同百分比得到最后总成绩,其中技能操作板块占到总成绩的80%。

据介绍,大赛通过“理论培训+选拔赛”的模式,从“学一遍”到“做一遍”,让养老护理员能够学以致用,切实提升“真本事”。

据悉,本次新区选拔赛重点关注培训的全覆盖、参与的广泛性,引领带动以养老护理员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并以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两江新区尊重养老人才的社会风尚。

“在担任一线护理员期间,我亲切照顾每一位老人,细致考虑每一处照养护细节,熟悉每一项工作流程标准要求。”来自宏善•康享苑颐养中心的护理员田源鸿告诉笔者,在养老行业,服务长者需要有“家”的意识,以“家人”的姿态,振奋精神,勇挑重担,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把“家”建设得更好。


两江一院康养中心供图

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已经两个春节没有回家的95后的护理员小邓坚守在工作岗位,悉心照料52名老人。特殊的是,52名老人中三分之二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余下三分之一也均无自理能力。“当时觉得还有这么多老人在颐养中心,他们需要我,我就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小邓告诉笔者,这份事业最重要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依旧信念不改。

市民政局福利指导中心副主任倪伟表示,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的形象代言人,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技能型人才,要不断加强护理人才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技能和护理质量。

两江新区社保局局长但堂文表示,两江新区将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建设目标任务的重要内容,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保障,是解决家庭难题,缓解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据悉,截至2020年底,两江新区直属8个街道常住老年人12.99万人、户籍老年人4.75万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龄化趋势,两江新区加力推进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以满足辖区群众养老需求。

目前两江新区现有备案养老机构7个,养老床位1130张;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9个,已投入运营36个。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本次大赛举办地——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养老中心作为新区首个由公立医院举办,集医疗、康复、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性医养服务机构,以创新模式、优化服务推动新区养老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