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06-22 15:52:1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6月21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潭镇新田村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黄晓岗正在组织村民管护茶园。

“目前主要是对茶树进行修枝。”赵庄社区村民张洪林说,修完枝后还要进行除草和施肥,每年要进行4次集中管护,每次管护时间一个多月。

image.png

“基地从2005年开始打造。”基地负责人黄晓岗介绍。该产业园以专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运行,流转周边村民400亩土地,每年带动新田村、赵庄社区等6个村民小组100余名村民就近就地务工,目前,该基地平均年产值250万。

“有了这个基地,不仅解决了田地荒置,还让我们增加不少收入,工人工资每天在80块到150块左右。”新田村村民秦大毛说。

据悉,黄晓岗现任赵庄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现年57岁,高中毕业后,怀揣着对军旅生涯的憧憬,他积极应征入伍,如愿成为了广西边防一师二团特务连的一名新兵。在部队期间,黄晓岗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6年,黄晓岗退役回家,干起了运输,开过拖拉机、农运车、客运车,卖过汽车配件……勤劳苦干的他积攒了不少财富,成了当地公认的能人。

1996年9月,村上换届选举,黄晓岗被推选为灯笼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后来,龙潭镇撤村建社区,他被选为赵庄社区主任。2007年,

他又被选为赵庄社区党委书记。

“当选社区党委书记后,怎样带领村民谋福利,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黄晓岗说。2005年,黄晓岗前往山东学习考察,当地的金银花产业发展的非常好,群众靠着这一产业过上了好日子,结合自己家乡也适宜金银花生长的实际,他叫上同为退役军人的苏科和好友张文华,在新田村一个名叫拱桥破的地方流转土地,栽植起了金银花。

“金银花搞了几年,由于市场不稳定,价格起伏较大,效益并不理想。”黄晓岗说,当时拱桥破有几片老茶林,考虑到茶叶发展前景更好,便萌生转行搞茶叶的想法。

“要不转型搞茶叶试试?”黄晓岗和苏科以及张文华商定后,把金银花基地改造成了茶叶基地。通过多年的发展,茶叶基地已日渐成熟,并打造了“龙潭云峰”这一茶叶品牌,销售市场也逐步打开。

“接下来的工作是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之路。”黄晓岗说。(储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