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红色“小账本”填满民生清单

发布时间:2021-06-22 15:52:1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在江津区德感街道重潍社区,有这样一本红色“小账本”,里面填满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收集整理的各类热点民生问题,这是该社区开展“遍访民意听民声”活动收获的满满“成果”。

image.png

“书记,咱们社区背后的几栋家属区供居民休息的石桌石凳,很多都损坏了,楼栋间的路面也坑坑洼洼的,社区留守老人本来就比较多,出行很不方便,加上最近天气炎热,我们是不是可以组织志愿者定期查看他们的生活情况,再把损坏的公共设施修缮了呢?”6月22日,作为社区“热心人”的居民小组长朱芳玉向重潍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段廷艮陈述了自己的想法。段廷艮一一记录下来,整理后填到红色“小账本”上。

上门关爱留守老人、更换居民小区公共设施、修补破损路面、修建公共充电停车位......如今,段廷艮这红色“小账本”上已经梳理了民生热点问题10余条,其中已成功办理了6条。像重潍社区这样的“小账本”在德感街道其它村(社区)都有,德感街道党员干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生动力,178名党员走进民户走向田间,召开党员大会集中讨论,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自身实际认领力所能及的事项,为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无独有偶,连日来,江津区蔡家小学深入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大下访和校长“开门大接访”活动,广泛倾听学生家长及师生关于如何加强小学生的“五项管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梳理意见形成清单。截至目前,累计征集有关加强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大方面管理的意见和建议300余项,为加强小学生的“五项管理”,办好家长最关心关注的难事提供依据。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强五项管理的实施方案,并进一步精细化地做好“五项管理”工作,以此,让社会放心,家长舒心,学生学习更用心。

优化课后延迟服务、家长推荐午餐美食、校园厕所改造升级……江津区教育系统坚持开门办学,分级分层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挂图作战,推动落地落实,着力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确保群众意见建议有着落、有回音。

image.png

这是江津区践行服务宗旨,为民纾难解困的缩影。哪些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只有走进才能全面了解,只有深入才能准确把握,迈开步子,身入更心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津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区各级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进园入企,察民情、听民声,深入排查梳理广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城乡建设、救助保障等方面诉求,形成“民生实事清单”2007条,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响应,事事有回音,真正以办实事的力度彰显民生温度。(程雅琦、王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