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好反诈利器“金钟罩” 护卫你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6-15 13:07: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罗仪

曾几何时,电信诈骗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如今,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有一项反诈科技利器“涪陵金钟罩”,该利器能提醒市民避免上当受骗,有效护卫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金钟罩”守护群众“钱袋子”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今年1—5月,涪陵区电信网络诈骗仍呈高发态势,累计损失金额达3000余万元。

对此,反诈利器“涪陵金钟罩”应运而生,该利器是区公安局联合大数据公司开发,通过深度挖掘QQ、微信、电话、短信等诈骗通联工具,在互联网侧获取其后台诈骗预警数据,以其中涉及的准受害人数据为基础,以“涪陵区反诈骗中心”服务号为依托,结合注册的“涪陵金钟罩”小程序建立群众保护“白名单”,对易受骗人群进行精准预警,精准宣传,降低被骗风险,旨在通过技术手段全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切实保护广大群众财产安全。

“神器”再好,更重要的是让百姓用上。自今年3月,涪陵区公安局率先把“神器”推广当成头等大事。在辖区内张贴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页,制作宣传版面,组织民警通过街面宣传、入户走访、法治进校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而告之,引导群众注册。

民警正在指导市民如何安装“金钟罩”。

从根本上减少群众被骗转款

据介绍,“金钟罩”的注册流程十分简单,而且功能强大。市民只需关注“涪陵区反诈骗中心”的公众号,并预留常用的电话就可以获得全面的防护。一旦遇到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与市民预留的电话进行联系,该反诈平台就会立即做出反馈,并开展系统预警和干预,同时该信息也会立即推送到离您最近的社区民警,警方随即马上开展工作,全面做到防范的“双保险”。

“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小程序注册使用率要达到100%,相关服务管理对象以及各辖区人民群众注册使用率达到70%。”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至9月是集中推广期,届时真正实现第一时间判定诈骗数据、第一时间向受害群众预警、第一时间使公安机关开展防范劝阻等效果,极大地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势头,从根本上减少了受害群众被骗转款。(蒋欢、洪俊、黄河)